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智慧产品的“梦工坊”

  • 发布时间:2016-01-18 06:32: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从2014年4月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开始试运行至今,使用“天河二号”的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688家,支撑国家级课题超过100项,10万核以上应用20多个,百万核以上应用9个。

  诸如在大型工业设计制造领域,自试运行以来,该平台的应用覆盖了航空、船舶、汽车、能源、电器、半导体等各大领域,完成了诸如机翼选型、船舶减阻、汽车碰撞、电磁环境模拟、器件结构优化等仿真计算,累计有效使用计算资源超过1.5亿核·时,支撑了诸如“商用客机全机全参数气动优化设计”“高速列车隧道气动效应计算”等大型工程项目。

  此外,广州中心与广东省工业研究院、广汽、广船、格力、亚仿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组建了数字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与广州光机电研究院等组建了3D打印云制造创新服务平台等,共同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和协同创新,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15”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进程。

  再比如,在地球科学、环境工程应用领域,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使用计算资源超过1.36亿核·时,应用单位覆盖地震模拟,地壳元素含量探测,海浪、海洋预警,海洋数字化管理,天气预报,风能预测和管理,区域气候变迁,宇宙射线,星系诞生,高能物理研究等。其中,中科院海洋所开发的南海模型在“天河二号”上实现了运行速度增加2倍,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海洋模式也已在“天河二号”上全模式运行,7分钟内即可完成南海78小时的波浪预报。

  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通过“中心+分中心”服务模式,以点带面实现片区服务覆盖。以天河、萝岗、增城分中心为依托,辐射当地企业;以南沙分中心为窗口,开拓港澳和东南亚地区的云超算市场;以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为纽带,融合建立起健康云超算产业基地;以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桥梁,辐射惠东地区电子行业企业;与增城开发区和中国开源软件联盟合作,全力打造数字制造服务平台;以韶关高新园区为突破口,招商引资,振兴粤北老工业基地。

  此外,超算中心推进云超算产业孵化,联合广州市番禺信息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围绕广州云超算产业园孵化器建设,针对设立以企业牵头全市场化经营的云超算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建立创业投资资金池并委托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建设云超算服务平台和云超算产业学院等事宜进行充分沟通和有益研讨,目前已形成了云超算产业园孵化器建设工作方案。

  当前我们遇到的是一些结构性的矛盾,诸如正处“黄金服役期”的超级计算机却面临云超算应用市场仍欠发育的现状。此外,可用性超算应用软件的开发与硬件飞速发展达不到同步,以及云超算需求的日新月异与云超算人才的匮乏还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国内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等。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连接“产、学、研、政、金、互联网社区”方面发挥纽带作用,积极促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与多学科、多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及应用成果的转化,加强互联网技术在“天河二号”云超算服务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催生新型业态,利用云超算平台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打造涌现智慧产品的“梦工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