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环保锅炉温暖蒙古居民

  • 发布时间:2016-01-18 03:34:5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谭勇

  1月14日一大早,洛阳蓝天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蓝天锅炉”)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工。今年春节前,首批5000台单灶头生物质煤半气化炉要全部运抵蒙古国乌兰巴托市。

  “从洛阳出发,沿连霍高速运抵二连浩特口岸,办理完出入关手续后经蒙古国扎门乌德再到乌兰巴托。今年春节前,5000户蒙古人民将用上政府给他们免费发放的气化炉,温暖地度过冬天。”洛阳蓝天锅炉董事长刘书仁欣慰地说。

  蒙古国,一个地处亚洲的内陆国家,居民至今仍保留燃煤生活的习惯;洛阳蓝天锅炉,一家中原地区的环保锅炉制造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看似平行的两条线,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对美丽家园的共同渴望,他们因“炉”结缘,有了交集。

  洁净空气中国资助蒙古国治污

  如今,空气污染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蒙古国也不例外。

  据蒙古国野苦野日苏斯有限公司负责人巴特尔介绍,蒙古国盛产煤炭,且居民家庭生活仍以用炉子为主,煤炭的不充分燃烧很容易造成对空气的污染,这一直困扰着蒙古国政府环保部门。

  经过蒙古国专门机构测试,洛阳蓝天锅炉创造的单灶头生物质煤半气化炉具有再次燃烧无烟雾、半气化、长期保温、节约柴材和烧火数量少的特点。蒙古国财政部同意在减少污染方面和政策范围内,首批发放20万台气化炉给都市居民,方案列入中国政府提供给蒙古政府无偿资助方案清单里。

  在蒙古国,项目具体由蒙古国野苦野日苏斯有限公司经营,取名为“游民”气化炉项目。未来五年,蒙古国合计需要100万台这样的气化炉,以帮助蒙古国减少空气污染,洁净空气。

  技术创新 洛阳蓝天锅炉脱颖而出

  始建于1973年的洛阳蓝天锅炉,前身是洛阳市锅炉厂,2002年9月改制成洛阳蓝天锅炉制造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家勇于创新的民营骨干企业,成为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从燃料上说,蒙古国定制的单灶头生物质煤半气化炉使用生物质环保新能源燃料,这种燃料多为农作物秸秆、锯末、花生壳经过加工生产而成。生物质气化燃烧,燃烧充分,低于国家一类地区排放标准的50%以上。2014年11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生物质燃料替代将获快速发展,这对于防治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将起显著作用。

  记者从巴特尔传来的手机视频中看到,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民正在用这种炉子做饭,在沸腾的牛奶里下饺子。洛阳蓝天锅炉的技术人员介绍,为适合蒙古人的生活习惯,这种炉子采用生物质和煤燃料两用,并对炉胆等主要部件都进行了改进,后面是烤箱,旁边放置炉盖。

  事实上,洛阳蓝天锅炉的锅炉核心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使用这种专利技术生产的生物质成型燃料气化环保锅炉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正是依靠10多年不断的自主创新,使得洛阳蓝天锅炉终于在众多锅炉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蒙古国定制炉的首选企业。

  一带一路 我省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我省位居我国核心腹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打通开放新通道,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翻阅史料可知,洛阳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公元166年,罗马帝国首次顺着丝路来到当时东汉首都洛阳,这不但是欧洲和中国的首次交往,也是21世纪初完整的丝绸之路路线。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洛阳蓝天锅炉依然从洛阳出发,正在为丝绸之路上更多地区的环保事业和百姓福祉尽力。2009年以来,洛阳蓝天锅炉积极参与为沿线四川、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提供藏式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前不久,慕名而来的印度客户也预订了一批炉子回国试用。在机遇面前,刘书仁异常地清醒和冷静。“作为一家生产民用环保设备的企业,与很多河南企业一样,我们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环保事业中。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尽快熟悉国际贸易法则,用我们的产品扮靓‘一带一路’,做‘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守护者。”刘书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