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孙的并购怎么又黄了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4: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奕

  融创并购雨润的计划又黄了,这已经是孙宏斌两年来的第三次铩羽而归。

  雨润食品被曝出“卖肉偿债”后,雨润地产资金链告急,2014年底开始,大部分项目都已经处于停建或半停建状态。2015年3月,雨润集团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相关部门监视居住,企业的经营困境愈加突出。2015年9月,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充当白武士,与雨润签署了合作协议。诸多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名义上称之为合作,实际上孙宏斌是想并购这家困顿中的企业。

  在盘桓四个月之后,合作告吹,但是外界似乎对这样的结局并未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在此之前,孙宏斌就曾向媒体透露,“对方实际控制人签不了字而没法进行,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很难就何时完成谈判设目标”。

  这已是继绿城、佳兆业之后,孙宏斌两年来第三次并购失败。这位“地产骇客”自己对于并购的接连失败怎么看?“相较于前几年的业绩,去年融创中国是在原地踏步。主要是2015年多起重大并购案花费了融创中国大部分资源,其中包括资金和一半的团队管理力量等。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再多一倍的工作,公司再发展一倍,管理力量还是足够的。”孙宏斌认为,这会给融创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同时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三笔大宗并购,让融创、孙宏斌经常出现在新闻头条。孙宏斌收购真是屡战屡败吗?实际上,除了上述三宗案例,近年融创在并购上斩获颇多。2015年以来,其依靠并购先后进入了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二线城市。“截至2015年底,融创约有4400亿元的土地储备。这些土地中三分之二是收购合并得来的。”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

  屡败屡战,孙宏斌为何依然乐意充当白武士?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土地价格的上涨进一步侵蚀房企利润,而并购则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有人认为可能也与孙宏斌的经历和性格有一定关系。孙宏斌25岁时,被柳传志破格提拔,后又反目入狱;30岁时,创建顺驰叫板万科,失败后重整旗鼓;40岁率领融创奋起直追;50岁,欲收购绿城、佳兆业、雨润,却均铩羽而归。人生如戏,几经沉浮,当外界感叹“老孙的并购怎么又黄了”时,或许可以用这位地产界传奇人物自己的话来回答,“合就干,不合就不干,这只是个买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