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非执政党:美国在经贸合作中以大欺小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原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美国对南非发出的贸易制裁威胁,南非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12日发表声明说:“绝不允许南非政府被美国欺负。”

  非国大发言人科杜瓦在一项声明中说,在贸易谈判中,美国必须把南非当成主权国家,必须认识到,作为主权国家,南非也有着自己的国家利益。

  科杜瓦强调,美国不能仗着经济实力强大去压迫其他国家,南非不应成为美国产品的倾销地。科杜瓦同时呼吁,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合作。

  尽管南非和美国1月6日已就禽流感引发的贸易争端达成协议,但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仍宣布,美方将确定其肉类产品是否真的按要求摆上了南非市场的货架,否则美国仍将对南非实行贸易制裁。奥巴马为南非设定了最后期限,即南非必须在今年3月15日前认真落实协议的规定,否则南非农产品今后进入美国市场时将失去“非洲发展与机会法案”所规定的特殊免税优惠。

  这是美国第二次向南非发出“通牒”。去年11月,奥巴马正式通知国会,认为南非设置“贸易壁垒”,没有兑现向美国家禽、牛肉和猪肉开放市场承诺,因此美国打算取消南非所享受的“非洲发展与机会法案”中的特殊优惠。奥巴马威胁说,如果南非不能在2015年12月31日前与美国达成协议,将会对其实施贸易制裁。

  最终两国于今年1月6日达成协议:南非每年将从美国进口6.5万吨禽肉,同时还将向美国的猪肉和牛肉开放市场;而南非出口到美国的农产品仍可继续享受免征高额关税的待遇。

  南非贸工部长罗布·戴维斯本月7日宣布,在两国达成贸易协议后,南非已经正式向美国的禽肉产品开放市场。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仍需对南非的贸易机制进行“检测”,以最终确定美国产品是否真的进入了南非市场。美国对南非表示出的极度不信任以及以大欺小的做法,令南非贸易界人士非常气愤。

  美国政府一直指责南非以美国多个州暴发了禽流感以及沙门氏菌流行为借口,禁止进口美国鸡肉,并对美国产的猪肉和牛肉采用“无根据的卫生限制政策”。作为“报复”,美国打算对南非的葡萄酒、果汁、柑橘、纸浆等多种产品征收高额关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