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给中非经济共同体出谋划策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驻喀麦隆使馆经商处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与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各国的经济部、财政部部长们进行了圆桌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在国际原油市场低靡、政府收入减少的形势下,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

  拉加德指出:基础设施领域的大规模公共投资势必给国家财政预算增加压力。据估算,2015年中非经济共同体的财政赤字约为国民生产总值的6.5%,而在2016年赤字情况只会有微弱的好转。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了能够维持本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围绕以下三大方面进行政策调整:优化开支、增加收入、本地区成员国加强互动。

  具体而言之,“优化开支”指的是在选择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其与社会经济基础的适用性以及投资回报率,在项目融资方面尽量利用优惠贷款。“增加收入”指得是增加财政收入,充分利用各国国内资源,减少滥用的税收和关税减免优惠,同时强化政府间的税收政策合作。“本地区成员国加强互动”指的是加强中非经济共同体各国之间的贸易合作。目前,各成员国彼此之间的贸易额仅仅是中非经济共同体全部贸易总额的3%,由此可见亟需改善共同体内部的贸易环境、加强经济融合。

  拉加德发言结束之后,刚果共和国经济计划部部长代表中非经济共同体作了发言,介绍了共同体成员国为了应对国际油价下跌等挑战而制定的新举措,旨在促进非石油领域的收入增长和收入多元化。包括,大力发展农业、养殖业、服务业、弥补基础设施的不足,在非正式报税的灰色领域增加税收监管,优化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公共财政监管,优化经商环境,保证财政收入安全以及实施具有竞争力的投资促进法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