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非洲媒体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非是命运共同体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方灿  责任编辑:吴起龙

  “我们非洲与中国是命运共同体,是互相帮助的好朋友。”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即将开幕之际,贝宁国家广播电台台长阿霍伊利霍瓦如是告诉记者。

  贝宁国家广播电台广播覆盖该国近半数的人口,一向致力于推动中贝友好,曾举办“把目光投向中国”广播知识竞赛等活动推介中国。阿霍伊利霍瓦表示,他们欢迎中国到贝宁投资,也喜欢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商品。他还特别关注中非人民之间的交流,以“摆脱我们共同的敌人”。他表示:“有些西方国家不想我们发展,中国却不同,我们希望中国发展好了也能来帮我们发展。”

  科特迪瓦一家网站的总经理恩迪亚表示,中国与他们国家过去的殖民者不同,中国的到来被认为是近几十年来的大事之一。他透露:“我们与中国人要开始合作时,以前的殖民者说:‘中国人要骗你们,你们互相不了解,他们只关心你们的原材料,榨干你们的血就走了。’实际上,过去的殖民者垄断并低价掠夺我们的原材料,控制我们的货币,把我们的经济压榨得一蹶不振后就走了。“我们该提防中国么?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国家,我们没有上当,也不会被中国欺骗。中国的言辞让我们感动,他们了解我们,知道我们想要什么,知道如何让我们受益。”他说。

  恩迪亚表示,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可以帮助非洲国家摆脱殖民者的压榨,与非洲一起竞争,一起发展:“中非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中国帮我们培训劳动力,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原材料,让我们学习先进的、有用的发展经验,以一些不贵的方式帮助我们发展,这都符合我们的战略和需求。我们之间没有镇压和统治的关系,相处起来更简单。”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举办,吸引了非洲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从1日开始的中非关系圆桌会到2日的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直至习近平主席抵达南非开始国事访问,都受到了非洲媒体的密切关注。在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南非最大的报业集团独立传媒集团旗下的《星报》就刊登了习主席题为《让友谊、合作的彩虹更加绚丽夺目》的署名文章。

  喀麦隆的一位媒体负责人希望中国能进一步走向非洲,与非洲彼此认识,彼此相互了解,而不再需要靠第三方的报道来了解对方。“非洲不需要新的主人,”他说,“而是需要中国这种能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伙伴。中非政府间应该寻求建立全新的命运共同体,不光是彼此认识,还要互相帮助。”

  尼日尔《萨利赫报》的总经理阿达姆表示,中非合作,“不是中国施舍非洲,也不是非洲施舍中国,而是彼此相互需要和联系,一起建设一个合作交流的新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