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种动力支撑 未来并购市场旺盛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金鑫在日前举行的“2016全球并购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有三种动力支撑并购市场保持旺盛势头。

  张金鑫表示,2015年全球并购市场快速增长,主要动力来自美国,许多超大型交易的收购方都是美国的大企业,背后的动因是企业对市场复苏的信心增强。

  张金鑫介绍说,2015年中国的并购规模达到历史新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并购市场上的重要一极。“并购监管政策的放松,贡献功不可没。未来,有三种动力支撑并购市场保持旺盛势头。”

  一是去产能。中央政府将去产能作为2016年排在第一位的重点工作,并购重组作为存量调整最好的手段,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向技术要效益,新技术也正向传统产业渗透,这促进了跨界并购的发展。产业升级另一个方向是消费升级,产业升级通过企业自身发展,速度比较慢,而并购则为希望弯道超车的企业提供了赶超和加速融合的机会。

  三是国企改革。2015年沉寂多年的央企改革重组加速,经过重组,企业数量由年初的112户变成年底的106户,这是一个大潮初起的信号。

  在张金鑫看来,2016年,随着相关规则的明确,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实质性运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关于国有经济布局的明确,都会促进并购市场突飞猛进发展。

  此次论坛由《华夏时报》、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国际并购整合联盟和坚持企业家俱乐部共同主办。(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