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前10月内地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 半数投香港

  • 发布时间:2015-11-17 02:31: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全球经济承压背景下,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再传捷报。11月16日,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当月我国直接投资490亿元人民币(折合7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前10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

  累计来看,1-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地区的555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5892亿元人民币(折合9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对外投资持续两位数较高增长”,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分析称。

  其中,制造业的投资保持强势增长。1-10月,我国企业流向制造业的投资99.4亿美元,同比增长82.8%,主要分布在汽车、专用设备、医药、计算机/通信设备、橡胶和塑料制品等制造领域。前10个月,流向装备制造业44.8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倍。

  另外,五成的投资流向中国香港地区。1-10月,中国内地对香港地区的直接投资482亿美元,占同期直接投资总额的50.6%,同比增长18.8%。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表示,香港地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吸引着众多中国内地投资者,企业通过在香港设立境外企业再对外投资。

  前10月资本输出与流入差额仅约80亿美元

  2014年被视为中国资本跨国流动可圈可点之年,因为2014年中国实现了资本净输出国的华丽转身,是对一直以来“走出去”战略的回应。去年全年,算上间接投资,我国实际对外投资规模约1400亿美元,较使用外资金额高出约200亿美元,资本净输出将成为新常态。

  不过,从今年前10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资本输出与流入呈现较为平衡的态势。上周商务部公布我国1-10月吸收外资6394.2亿元人民币(折1036.8亿美元),与对外直接投资5892亿元人民币(折合952.1亿美元)接近,两者差额仅约为80亿美元。

  “今年中国能否继续保持资本净输出国还很难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林桂军认为,我国推出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战略,这些新兴增长点目前仍在培养中,将为资本走出去作更大贡献。而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对海外资本依然富有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