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化创新环境 培育先发优势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庆修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将从依靠后发优势的传统经验阶段,转变到更多依靠先发优势的新阶段。但我国目前的先发优势尚不足以支撑创新驱动型发展。

  ●先发优势的形成,依靠的是知识、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这其中创新创造是核心。“十三五”时期,要化解压力、走出困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创新。

  ●营造有利于发挥先发优势的创新环境,需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树立创新理念、完善创新机制、深化体制改革、发挥市场作用、优化人力素质、发挥体制优势。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十三五”时期。科学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应对后发优势消失及发达国家技术壁垒条件下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的战略决策,其核心是以创新推动发展。创新是先发优势的支撑,要立足于创新打造先发优势。

  我国进入依靠先发优势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的“三期叠加”,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的结构性产能过剩与结构性消费不足。进入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阶段,单纯依靠增加资金、土地和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投入甚至牺牲生态环境已难以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从经济发展动力来看,我国经济正从后发优势的传统经验阶段,转变到后、先发优势兼顾更多依靠先发优势的新阶段。此时,只有依靠创新发展,发挥先发优势的作用,才能有效破解资源错配、结构性扭曲、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约束等制约经济发展的系列难题。

  先发优势一般包括:技术装备水平处于领先地位,相应的产业占据价值链高端,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人力资本素质好,能适应创新创业创造以及资本扩张的需求;资本充足,市场成熟,消费与供给侧均呈现旺盛活力。显然,我国在其中一些方面已经具有独特先发优势,如制造业产业链完整、宏观调控能力强、人力资源丰富且相对素质较高、市场空间广阔等等。仅从技术角度看,我国先发优势也可圈可点,如高铁、核电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经领先世界,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强,成为装备出口和“中国智造”名片。但是从总体来看,我国的先发优势差距大,特别是技术创新不足,难以支撑起以先发优势作为主要推动力的创新驱动型发展。

  从全球范围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自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都面临重大转变,主要体现在重视以创新推动发展上,如美国的“再工业化”、德国的“工业4.0”等。

  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后发优势的追赶型发展到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从借鉴模仿到创新引领,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创新是打造先发优势的不二法门

  先发优势是建立在动态比较优势之上的,先发优势的形成和引领型发展的突破,要依靠知识、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等,这其中创新创造是核心。有创新才有先发优势,发挥先发优势归根结底要靠创新和研发来提高产品、服务、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创新创造是打造先发优势的不二法门。

  创新是我国经济发展调结构、转方式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组织大科学计划或大科学工程,通过创新战略的实施,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技术、新动力、新空间、新体制,借助创新驱动培养一批区域空间结构和产业结构上的新增长极,并以这些增长极作为先发优势引领区域、行业、产业的协调发展。

  从企业角度看,技术创新是存续的基本前提。任何企业想要做到长盛不衰,就必须以持续创新作为动力源。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企业必须在全面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生存。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企业想要赢得市场,必须加强创新创造,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与优势品牌。无论国内国外,许多产业里都不乏通过创新创造,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在市场竞争中以质取胜,甚至将夕阳产业变为朝阳产业的案例,如“互联网+”给许多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生。对有出息的企业来说,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

  所以,创新是形成先发优势的必要条件,是发展基点与发展理念的核心,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枢纽,也是实现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没有创新,“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以及产业提升到中高端水平都是难以实现的。“十三五”时期,要化解压力走出困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创新。

  营造有利于形成先发优势的创新环境

  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新发展,由后发优势转向先发优势,实施创新型驱动发展,需要深化体制改革,完善促进创新的机制和制度,营造良好的市场、法治、政策环境,优化创新创造创业生态,以形成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先发优势。

  为此,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树立创新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任何发展模式都是由相应的发展理念形成和引领的。从推动创新和发挥先发优势的高度出发,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是新常态下实现先发优势的基石;“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使发展更具平衡性、整体性,体现先发优势的大局观;“绿色”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着眼于发展的永续性,为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并使之更具可持续性,体现先发优势的生态观;“开放”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着眼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体现先发优势的系统性;“共享”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着眼于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根本目的,是先发优势的公共性。

  二是完善创新机制。

  创新会受到旧制度的约束,创新驱动需要通过改革来培育市场化创新机制,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竞争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找到最佳的政策组合,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形成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创造力的体制,构建有利于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潜能充分释放的社会环境,筑牢实现先发优势发展模式的制度基础。

  实现创新驱动,关键在于遵循创新规律,完善创新机制和制度,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动力机制,形成立足实际、符合国情的制度体系,引导各类资源向创新活动集聚及各要素围绕创新发展优化配置,统筹国内外两种创新资源,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创业动力。

  三是深化体制改革。

  由于存在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和不完全信息等因素,经济运行中存在市场失灵现象。需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效能,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按照“十三五”规划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前置性审批事项,实现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的分离,建立法治化的市场监管,提高政府效能;着力抓好营造环境、引导方向、提供服务等基础性公共性工作,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以及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做好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更加重视加强创新服务,把工作重心转到抓好战略规划、重大攻关、政策标准制定、引导成果转化等方面。

  四是发挥市场作用。

  技术创新的动力主要来自于经济主体的利益驱动和市场竞争的压力,其本质是一种市场行为,市场机制通过竞争和价格杠杆把技术创新的稀缺资源配置到能创造更大效益的领域和环节中去。企业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对于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需要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构建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的政策体系,完善市场经济制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体系,加快健全技术创新路径市场导向、技术创新资源配置市场决定、技术创新成果市场评价的机制,促进要素特别是与技术创新有关的要素在产业内或者产业间自由合理地流动,推进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有机融合。遵循市场规则开展技术创新,更多地采取引导基金、项目贷款制、购买服务等支持方式,更多地采用普惠性政策调动各方面的创新积极性,更多以市场手段提升科技资源配置和科技创新效率。

  五是优化人力素质。

  创新是人的创造力物化结果,人的创造潜能释放是创新和发展的动力,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是主体,没有人的创造力的发挥,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创新是全方位的、系统性的创新,需要调动社会大众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创新转型要求将人从一般劳动力转变为有丰富创造力的主体,通过激发全社会每个群体、每个组织、每个人的创造力来培育动力源泉,从根本上依靠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和创造力的释放。

  为此,要着力提高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本素质,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支持。同时,要健全人才集聚和培育机制,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制度,既要重视科学家和科技人员,又要重视企业家,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尤其要营造一个鼓励企业家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来降低创新风险,激发企业家精神。

  六是发挥体制优势。

  创新不是个别领域和某一方面的创新,而是全方位的、系统性的创新,但其中也需要集智攻关、集中资源重点投入,造成局部绝对强势。大的科技创新,如,我国“两弹一星”的成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结果,是必要的国家干预主义。阿波罗计划是美国从1961年到1972年从事的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工程耗资255亿美元,有2万家企业、200多所大学、80多个科研机构总人数超过30万人参加此项工程,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结果。

  随着我国发展逐步接近世界前沿,一些重大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和关键装备是买不来的,靠市场自发的力量也是搞不起来的。要充分发挥体制的效能和优势,不断探索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遵循科技和经济发展规律,做好顶层设计,进行整体部署,减少繁琐程序环节,强化统筹兼顾,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的系统管理,精心选择技术方案和技术途径,明确方向和重点,激发组织和个人的创造创新能力,在某些重要的优势领域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可以在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某些先发地区产业,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绝对优势。

  经济发展达到国际中等水平的转型时期,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就要在创新创造方面发奋图强、再接再厉,努力以技术创新形成先发优势,这是新常态下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从供给侧发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