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立群:为亚投行大厦筑牢根基

  • 发布时间:2016-01-17 22:3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韩洁、侯丽军)17日上午十一时许,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举行剪彩仪式。这座位于北京金融街中心北楼的办公楼装饰一新,在亚投行永久性办公大楼建成前,这里将是亚投行的临时总部所在地。

  数十名中外记者不顾刺骨的寒风赶来见证这一时刻。更吸引他们的,是随后金立群以亚投行首任行长身份第一次见记者。

  这是一场全英文的记者会,没有同传和翻译。短短30分钟,金立群回答了15个问题,让人见识了亚投行的高效。

  “出任亚投行第一任行长,我肩负重任。”金立群用一口标准的“伦敦音”说,未来五年他会依照“最高的标准”,遵循透明、公开、独立、问责的原则运营管理好亚投行。

  承诺意味着担当,担当背后是圆梦的动力。

  金立群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及自己在江苏农村的十年生活经历。他种过水稻、麦子,搞过乡镇企业,还在农村中学教过书。这些经历让他真正了解中国基层社会。

  1978年,金立群走出农村,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成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研究生。“农村生活给我一种磨炼,也是一种意志考验。在感情上,我始终没有离开农村,也因此对亚投行从事的扶贫开发事业充满热情。”金立群感慨。

  曾经在国际机构和国际投资公司就职的经历,让金立群行事具有明显的“国际范”。

  首个提问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抛来“亚投行是否欢迎台湾加入”的问题,日本记者关心“亚投行是否继续为日本和美国敞开大门”……

  面对尖锐的问题,金立群的语速不急不慢:“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

  记者会上,他的答问时而锋利。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机构腐败问题时,他言辞有力:亚投行对腐败零容忍,会建立严格制度。而且这些制度不是纸上光鲜的文字,会被严格贯彻落实。为此,亚投行设立了一个内审机构,直接对董事会负责。

  他的答问时而温情。“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亚洲一些特别困难的国家需要帮助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记者会上,他多次提及基础设施建设对落后地区的重要意义。

  他的答问时而幽默。有外国记者向他求证,上过他课的学生说他将不再任教。金立群说,为了全身心投入亚投行工作,他已辞去一些大学的客座教授工作,但笑答“或许五年后会重新拿起教鞭”。

  亚投行的第一个五年如何布局?这是很多记者关心的问题。

  金立群说,五年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亚投行至关重要。在他看来,如果亚投行是一座大厦,企业文化是这座大厦的根基。只有先筑牢根基,大厦才能稳固长存。

  “对我来说,这五年最重要的任务是构建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只要有好的企业管理制度,好的企业文化,就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亚投行,为共同的目标奋进。”

  金立群强调,亚投行的核心价值观是“精干、廉洁和绿色”。要做到这一点,首要之举就是依照高标准建章立制,打造强有力的企业文化。

  亚投行总部大楼前,青铜色的山型巨石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几个大字不时吸引路人驻足拍照。建设稳若泰山的亚投行“大厦”,关键是走好第一步。

  “我们有信心向全世界承诺,我们说到做到,向着既定的目标,把亚投行打造成真正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面对记者的镜头,金立群的话铿锵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