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主席肖钢眼中的2015年中国股市

  • 发布时间:2016-01-16 15:4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专电(记者赵晓辉)由于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2015年的中国股市注定将会被历史铭记。作为中国证监会的掌门人,肖钢16日对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刻总结反思。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开篇就直接阐述了自己对这场异常波动的看法。

  “2014年7月开始,我国股市出现了一轮过快上涨行情,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上涨152%,深成指上涨146%,创业板指上涨178%。”肖钢先用数据回顾了股市前期的上涨。

  分析其中原因,他认为,股市过快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市场估值修复的内在要求,也有改革红利预期、流动性充裕、居民资产配置调整等合理因素,还有杠杆资金、程序化交易、舆论集中唱多等造成市场过热的非理性因素。

  “过快上涨必有过急下跌。”肖钢说。

  随后的市场走势验证了这个道理。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机状况实属罕见。”

  “如果任由股市断崖式、螺旋式下跌,造成股市崩盘,股市风险就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样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传染,酿成系统性风险。”肖钢坦言。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才有了后来一系列稳定市场的举措。肖钢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委果断出手,迅速行动,综合施策,遵循市场规律,依法打好“组合拳”,稳定市场、稳定人心,并将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

  在他看来,这次应对股市异常波动,“本质上是一次危机处理,着眼于解决市场失灵问题,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防范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一场异常波动让2015年的中国股市极不平凡。这暴露了背后的什么问题?股市自身的制度有何缺陷?监管存在哪些问题?对此,肖钢没有回避。

  他认为,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的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在肖钢看来,要做好监管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与监管、创新与规范、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国情等几个关系。

  他认为,发展资本市场,必须牢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着力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和风险管理等功能,遏制过度投机,决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

  就监管部门而言,必须强化监管本位,紧跟市场变化,保持监管定力,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必须加强风险管理,使创新与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

  肖钢说,发展我国股市需要学习借鉴境外市场的有益经验,但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市场的特点与规律,不照搬照抄。

  “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学有所得,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肖钢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