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风险总体可控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2:5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监会播报

  证监对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新兴交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了2015年证监会稽查执法的情况。2015年,证监会立案调查共计85起,对超比例持股立案检查53起,对信息披露违规以及证券期货服务机构违法违规立案调查61起。针对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证监会重点打击惩处操纵市场案件,立案调查共计71起,案件数量创3年来新高,同比增长373%。

  ■去年违规罚没款54亿元

  证监会:去年全年,证监会系统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5件。同期,对767个机构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同比增长超过100%;涉及罚没款金额54亿余元,超过此前10年罚没款额总和的1.5倍。

  ■两融风险总体可控

  证监会:前期,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高了保证金比例、降杠杆,目前,两融维持担保比例在250%,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对一些存在平仓风险的两融客户,也附加了追加担保的措施。目前,融资融券在整个市场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股票质押回购未现平仓事件

  证监会: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履约保证比例为280%。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

  ■关注獐子岛被举报一事

  证监会:已经关注到多人联名举报“獐子岛2014年收货期虾贝绝收事件并非自然灾害,涉嫌信披造假”的情况。獐子岛2014年收货期虾贝绝收事件在当时引起市场各方关注,证监会在调查时未发现上市公司存在虚假行为。此次媒体报道后,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对外说明,证监会也采取核查措施,一旦发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予以查处。

  ■加大对传播虚假信息案件打击力度

  证监会:近期对一宗编造虚假信息案做出行政处罚,并对当事人做出15万元罚款。投资者要增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抵制造谣传谣的行为。任何人在网络上发布涉及资本市场的信息,都不应制造恐慌,影响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证监会将加大对各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的打击力度。

  ■对操纵胶合板合约作出处罚

  证监会:日前,证监会对两人利用14个期货账户,通过资金优势、持仓优势,集中交易操纵胶合板1502合约作出行政处罚,没收约114万元,并处以2倍罚款。债券市场价格操纵是证监会严厉打击的重点,期货市场操纵与证券市场操纵一样,均为通过违法手段扭曲市场价格机制,严重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将对此类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