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十二五”成绩单首次系统公布

  • 发布时间:2016-01-15 16:51: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孔祥鑫)日前,北京市“十二五”成绩单首次系统对外公布。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2万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达52家,位居全国首位。此外,在大气治理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2年以来,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15.8%。

  这是记者15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印春处获得的消息。

  刘印春说:“2014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千亿级大关,2015年达4723.9亿元。”

  他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承担了一半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市经济比重一半以上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高端化、功能集聚化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同时,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达52家,位居全国第一。

  而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刘印春表示,北京市五年累计压减燃煤近1400万吨,淘汰老旧机动车183.2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53万辆。此外,2012年以来,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15.8%。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北京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成果明显。

  数据显示,“十二五”前四年,北京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和增速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回落37.4万人、2.7个百分点。同时,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新增运营里程218公里,总里程已达554公里,居世界先进城市行列。

  “十二五”时期,北京坚持用改革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大力实行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439项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由30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109个工作日。首次全面公布市级部门4668项行政权力清单和116项责任清单。

  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北京多措并举,改善居民生活状况。据悉,“十二五”期间,北京城镇新增就业216.7万人,动态消除城乡“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以内。“十二五”前四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城乡养老保障和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68万人和1765.2万人,基本实现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

  此外,还累计增加幼儿园学位10多万个,中小学学位19万个。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100万套。完成8.3万户棚改和656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