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海蓝皮书预测:今年青海生产总值增速7.5%左右

  • 发布时间:2016-01-15 16: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5日,2016年《青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在青海省西宁市正式发布,《蓝皮书》预测2016年青海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预计7.5%左右。

  《蓝皮书》指出,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青海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推进改革攻坚,强化驱动创新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据了解,2015年前三季度青海经济运行呈现,农业经济特色发展趋势明显;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经济快速发展势头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公共服务持续改善等特点。

  “十二五”期间,青海经济总量5年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增长了10倍多,铁路建设迈入高铁时代,形成“一主六辅”机场格局;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本形成了具有青海特色优势的产业体系;农牧业发展处于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过渡期和全面推进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工业产业布局优化,传统产业改造加快,轻工业保持快速增长,比重不断提高,重工业增速回落,高耗能行业增速放缓,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

  此外,一批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有成长潜力的新材料、能源产业、生物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后发优势逐步显现。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文化产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长快于传统服务业,服务业整体发展层次和水平明显提高。

  《蓝皮书》分析,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弱,低增长、低就业、低需求等不利因素短期内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十二五”时期青海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始终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与此同时,生产要素配置效率较不高、产业转型压力大、节能减排任务重、资源环境约束紧等长期性、体制性、结构性问题长期制约着青海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

  《蓝皮书》预测,“十三五”期,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的实施,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区域新格局,以及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等,2016年,青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初步判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预计在7.5%左右。(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