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出炉”

  • 发布时间:2015-12-03 21: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出炉” 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单揭晓

  中新网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 陈静)3日举行的“2015(第三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发布了《2015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提出了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的九大态势,包括,即量与质双向稳步发展、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进程加快等。

  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单同日揭晓。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为名列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的“前三甲”

  “2015(第三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教授做了“2015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融合化与国际化”的主题报告,对2015年蓝皮书进行了具体阐释和解读。

  2015年是中国产业园区发展30年后的第一年。《2015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的主题为“园区融合化与国际化”。该蓝皮书通过对2014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指数进行分析,尤其是对2014年与2013年两年指数的比较研究,提出了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的九大态势,即量与质双向稳步发展、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进程加快、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作用增强、经济效益提升成果显著、中西部园区赶超势头强劲、高新区与经开区特色突显、“全能榜”园区数量保持增长、园区持续发展格局保持整体稳定、园区持续发展开始体现融合化特征。

  该蓝皮书还明确提出,中国“走出去”可分为三部曲:即80年代以价廉为特征的“产品走出去”;90年代以资源和市场为特征的“企业走出去”;现在可以而且应该选择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园区走出去”。

  相较于前二步走出去,“园区走出去”将改变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单打独斗的状况,有利于打破国际区域市场壁垒,在基础设施、品牌扩展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投入少而效益强的经济性规模优势等。

  据统计,目前,在海外建设的园区已达到118家,涉及近50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大都属于企业自建自用和企业自建他用这两种园区类型,与国外合建的园区极少;在开发规模管理方式和运营效益等方面也还处于初级阶段。

  据悉,《2015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的发布以及“园区走出去”理念的提出,对于产业园区主管部门领导、产业园区管理者、专家学者等,在了解产业园区最新资料、掌握理论研究成果、指导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介绍,2014年,中国新增国家级经开区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区7家。与此同时,2014-2015年,国家开始启动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主要包括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主导国际区域协同发展。在经开区方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为国家级经开区未来建设的主旋律。

  在高新区方面,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加快实施。2014-2015年,陆续有深圳、苏南、天津、长株潭、成都、杭州、西安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继设立(与之前的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累计达到10家),这些园区均制定了5年规划纲要,将全面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关政策,并结合自身特点,在推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积极探索。此外,国家发改委也积极实施功能区战略,于2015年7月推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促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任浩说,可以看出,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更加多元化与融合化。

  经济效益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增速下降也是中国产业园区的态势之一。据统计,2014年,百强经开区生产总值为40577.98亿元,占全国经开区比重的53.27%,平均生产总值达到了811.56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7.48%;百强园区中高新区工业总产值为127182.10亿元,占全国高新区比重的77%,平均工业总产值达到了2543.64亿元,较2013年增长14%。就百强榜中前20位产业园区情况来看,其经济效益的提升则更加显著。

  此外,“全能榜”园区数量保持增长。2014年度,“全能者”产业园区(进入20强的指标有4项以上)较2013年新增2家,共为7家,其中,6家来自东部地区、1家来自中部地区。任浩说,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

  任浩表示,园区持续发展开始体现融合化特征。所谓产业园区融合化,是指产业园区发展在向2.0版提升的过程中,出现内外部频繁交流合作的现象,资源要素充分互动、外部合作快速增长、整体功能日趋完善,产业布局、区域布局和功能布局有效融合,园区发展能级加快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