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类货币基金“跌跌不休”

  • 发布时间:2016-01-15 15:17:2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5年6月16日,余额宝收益率跌破4%以来,一路跌势不改,收益率不断回落。2016年元旦当天更是以跌破2.7%的方式来“庆祝”新年。在1月的头三天,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分别为2.6980%、2.6930%、2.6880%,也就是说,余额宝收益在新年之初仍不断下滑。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明星”,余额宝曾风光无限。2013年上线初始7日年化收益率就超过4%,后迅速走红,一路高歌猛进,最高年化收益率曾接近7%。但是如今余额宝收益率在不断下滑。其他“宝宝类”货币基金也紧随其后,跌势不改。在货币基金遭遇“寒流”的背景之下,很多投资者都开始思考:货币基金还值得购买吗?

  余额宝新年后跌破2.7%

  2015年的10次降息降准,不仅让银行理财收益“跌跌不休”,曾经引领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余额宝也难逃收益再创新低的尴尬局面。1月4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为2.6760%,较去年12月31日的2.7030%,再度下滑270个基点。从余额宝最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走势可以看出,12月29日开始,余额宝便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趋势。

  不仅仅是余额宝,近日据某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的基金公司系、银行系和互联网系理财“宝宝”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出现下滑,分别为2.86%、2.88%和3.01%。前几日蝉联榜首的腾讯佣金宝的收益率也从6.14%降到2.98%。

  货币基金仍有持有价值

  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受央行降息降准的影响,利率持续下降,市场资金面趋于宽松,“宝宝”们的收益自然会随之下滑。以余额宝为例,余额宝超过70%的资金用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影响着余额宝收益的高低。当市场资金面紧张时,银行资金需求提升,银行需要到处找钱,余额宝手握大量资金,议价能力高,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反之,当资金面得到缓解时,银行的资金紧张程度下降,余额宝的议价能力随之下降,收益也随之下滑。

  随着余额宝对于银行存款的侵蚀,银行业本身受余额宝影响较大,纷纷开始推出相应的宝宝类产品让利给普通用户。协议存款市场的参与主体变得越来越多,竞争激烈使得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

  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倒逼利率市场化不断向前推进,将会进一步走入降息通道,从而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越来越小。并且货币基金规模的扩大对于基金管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货币基金体量越大,投资难度变得越大。天弘基金几千亿元的体量很难找到合适的产品和标的,其收益越难提高。”

  虽然收益率已经大不如前,但在目前缺乏更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流动性占据优势的互联网“宝宝”产品依旧是普通市民存放“零钱”的较好选择。“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最开始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不仅仅是高收益。而是货币基金的门槛较低,流动优势突出,可随时申购和赎回。对于投资者而言,低成本、高流动性的投资仍可以选择,特别是高流动性的优势是定期存款和很多银行类理财产品无法比的。因此即使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出现下滑,其配置价值仍然存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