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改革中奋进 在创新中前行——上海银行成立20周年

  • 发布时间:2016-01-15 15:17:24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是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成立的第20年。城市商业银行群体在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改革大潮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经过二十年发展,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成为我国金融版图的重要力量,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生力军,在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繁荣区域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也是上海银行成立20周年。作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先行者,上海银行的诞生和发展壮大,是城商行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样本。20年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上海银行逐渐成长为一家资产规模超万亿、净利润超百亿的中型商业银行。上海银行以自身不懈努力,为中小银行成长壮大的美丽画卷,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勇为人先 屡开行业先河

  上海银行成长发展的20年,正值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向纵深推进的时期。面对因时代变革所催生的每一次历史机遇,上海银行无不敏锐关注,准确把握,以开放心态拥抱变革,力争走在行业前列。成立以来,上海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首家以地方冠名,率先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参股,率先引入外部审计并按照国际会计标准披露信息,率先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实现跨区域经营,率先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率先探索沪港台三地银行的新型合作模式,率先设立了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并较早设立了小企业专营机构,首批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分行并首批获准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率先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

  紧贴市场、创新求变、勇于拼搏是上海银行人与生俱来的特质。这一宝贵的内在基因,激励上海银行人主动适应时代变革,接连突破成长瓶颈,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和勇气不断开创行业先河,为上海银行抓住外部环境有利因素,实现自身快速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励精图治 成绩令人瞩目

  成立以来,上海银行坚持以更好地满足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不断提高的金融需求为目标,不断深化自身定位,在差异化服务中塑造特色,在竞争中巩固竞争力,赢得了广大客户青睐,也为自身实现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上海银行服务一千多万个人客户,超过17万的中小企业客户,参与了众多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工程项目,推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金融产品,形成了多个让客户耳熟能详的特色金融品牌。上海银行经营地域不断延伸,形成了覆盖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中西部重点城市的网点布局框架。

  为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金融发展趋势,上海银行不断吸收和整合现代信息技术,丰富和完善客户服务方式,构建了营业网点、自助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微信银行等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天候、精细化的金融服务。

  上海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成立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地区设立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跨境经营和集团化经营稳步推进。在媒体公布的“全球前1000家银行”榜单中,上海银行排名连年提升,在2015年公布的榜单中位列全球银行业第108位。

  转型发展 打造精品银行

  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复杂多变,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新常态”、“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扑面而来。上海银行更加坚定了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2011年底,上海银行组织制订新一轮发展规划,明确了建设成为服务专业、品质卓越的“精品银行”战略愿景。

  为实现发展愿景,上海银行对内持续推进组织架构、风险管理、财务、人力资源、信息科技等领域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培育和塑造经营特色,形成了“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城市居民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服务”、“金融市场领先交易服务”、“两岸三地跨境金融服务”以及“在线金融服务”等特色,通过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外“引资”、“引智”,推进与国内外顶尖金融机构合作: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战略联盟,与上港集团等战略股东紧密合作,与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士银行、工银国际分别在投资银行、另类投资、私人银行、电子银行等领域达成战略协作,与港台“上海银行”搭建具有独特性合作平台等,这些都极大地强化了上海银行核心竞争力,巩固了竞争优势。

  自战略规划实施以来,上海银行顺利实现追赶,不仅在资产规模上突破万亿,基本再造了一个“上海银行”;更同步实现了竞争能力和银行品质提升,主要经营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内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在建设“精品银行”道路上,上海银行探索出一条与外部环境变化相适应、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发展之路,不断积累前行的力量、自信和决心,去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