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的店员不知“羊肉”从哪里来

  • 发布时间:2016-01-15 14:29:29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阳阳)去年12月开始,济南市开展羊肉及其制品“规范整治打击”专项行动,要求火锅店、烧烤店、自助餐厅等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羊肉“身份证”。如今一个半月的时间过去,记者仍在市场上找到多家餐馆没有公示羊肉“身份证”,也有多家烧烤店和火锅店仅仅是做做样子。

  “我们这的羊都是现杀现烤,挂在门口的羊肉就是最好的招牌,你看看这肉多新鲜,平时都是用布盖着的,防止落上灰尘。”昨日,堤口路上的一家烧烤店的店员对记者说道,但记者并未在该烧烤店找到任何关于羊肉身份的公示牌,该店员也以老板不在为由,并未能出示羊肉的进货单和合格证等证明,仅仅向记者展示了其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卫生许可证等一般证件。

  在附近的另一家火锅店里,记者也并未看到公开展示的羊肉“身份证”,但针对记者的询问,店家明显有所准备,“我们的羊肉都是供应商统一配送的,不是合成肉,全部是纯羊肉,产品批次和检验检疫合格证都有,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火锅店店主梁先生说道。

  随后记者沿街走访了10多家小型的烧烤店和火锅店发现,这些门店均未按照要求在明显处张贴羊肉身份证明,有烧烤店店员甚至并不知道羊肉从哪来,称“需要问问老板才知道”。

  虽然一些小型的烧烤店和火锅店并没有按要求公示羊肉信息,但记者在和谐广场和泉城路上的几家连锁火锅店均找到了羊肉公示牌,记者发现,这些连锁火锅店的羊肉和佐料多由总公司统一配送,并且也能出示供应企业的信息和产品批次信息。“上个月总公司就把资料发给我们了,牌子也早就做好了,以后产品批次变化的话,公示还会即时更换。”和谐广场一家连锁火锅店店员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餐馆虽然也公示了羊肉来源,但也仅是做做样子,位于和平路上的一家羊肉馆门口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店内的菜品信息,同时有简短的羊肉来源介绍,“本店所有羊肉来自鲁西南”,但也仅有这一条信息。

  而在一家羊肉汤店里,记者也看到了有关羊肉的公示牌,但仅有“本店采用100%纯正羊羔肉”的字样。

  商家摆样子的同时,不少食客对羊肉来源也并不太在意。昨日中午,山师附近的一家麻辣烫店已经处于满座状态,虽然有几位客人选择了羊肉片,但付款时并没有询问其来源,“其实也怀疑过这些食材的质量,但吃的时候就忘了,以后还是应该问问。”一位顾客告诉记者,虽然有时也对餐馆的食材有所怀疑,但外出就餐时没有询问过食材的来源。

  在堤口路的菜市场,记者咨询了专卖牛羊肉的贾老板,他告诉记者,市场上的羊肉有两种,一种是30元一斤的纯羊肉,而另一种“冻羊筒”则只需要15元一斤。“纯羊肉我们这有切好片的,30元一斤,保证是真的羊肉,别的地方也有卖冻成筒的,一般是饭店要,冻成这个形状拿回去可以直接切,形状比较好看,但并不是纯羊肉。”贾老板告诉记者,火锅店里的真羊肉,一盘起码得卖到30多元,因为成本就高达15元以上。

  而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省城的火锅店中,一盘羊肉的价格一般在20-50元,不少火锅店明显在“亏本”做生意。“一般餐馆里一盘羊肉就是半斤左右,加上人工和店面的成本,需要卖到20元以上才能赚到钱,所以一般小火锅店里都是买羊肉筒,是多种肉类合成的,这种肉也是有合格证的,所以仅仅是不纯罢了,要辨别真假很简单,仔细看的话一般一片肉会有两三种不同的红颜色,也不太耐煮,煮的时间长了就会碎。”贾老板说道。记者张阳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