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被释放水兵大赞伊朗 称感谢款待与协助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5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伊朗13日释放了一天前扣押的10名美国水兵及其乘坐的两艘巡逻艇。

  伊朗方面称,伊朗在美国道歉后释放水兵。对此,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发言人回应称,克里并未代表美国致歉伊朗。

  【水兵:伊朗太赞了!】

  美国海军两艘小型巡逻艇12日从科威特出发前往巴林,途中失去联系。伊朗革命卫队称,巡逻艇在法尔西岛附近闯入伊朗海域,被革命卫队扣押。美国国务卿克里获知事件后,立即致电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敦促伊朗放人。

  革命卫队13日释放水兵及其船只。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阿里·法达维说,调查发现,美国闯入伊朗海域“并非敌对行为,也不是出于间谍目的”,而是“导航系统出了问题”。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革命卫队声明报道,美军“道歉”后,革命卫队把他们释放。“这些美国人强调,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

  同日,伊朗国家电视台公开遭扣美军视频。一名据称为舰只指挥官的美国水兵说:“是我们犯了错,我们为这一错误道歉。这是误会,我们并没想要进入伊朗海域。我们误入后,伊朗对我们真是太好了。非常感谢你们的款待与协助。”

  他还说:“我们的发动机出了问题,一艘伊朗巡逻艇开过来,他们掏出武器。我们试着和他们沟通,直到更多(伊朗)船只前来,把我们带走。”

  另一段视频显示,这些水兵跪在地上,双手放在脑后。还有画面显示,他们坐在波斯地毯上,面带笑意,喝水吃饭。

   【美国:绝对没有道歉】

  美国方面则坚持,美方没有道歉。

  美国国务卿发言人约翰·柯比告诉媒体记者:“那些有关国务卿克里向伊朗道歉的报道不实。正如国务卿在今早的声明中所说,他向伊朗当局合作、快速解决这一事件表示感谢。国务卿说了,和平高效地处理这一问题已经证明,外交手段在保障国家安全、可靠和强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克里宣称,美国水兵的获释是外交努力的胜利。所有迹象表明,水兵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对伊朗公开的美国水兵道歉视频,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本·蒂斯代尔说:“视频应该是真的,但我们还说不清楚当时是什么状况,这些水兵正经历些什么。水兵们正重回美国海军,我们将继续调查。现在最重要的是,他们安全归来。”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就扣押美军水兵一事发表微博说:“很高兴我们对话并相互尊重,快速解决了水兵事件,而不是相互威胁和鲁莽行动。我们要学习最近这起事例。”

  扎里夫在微博中没有提及美方道歉一事。(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