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服务如何再上台阶

  • 发布时间:2016-01-15 05:52: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物流业是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刺激消费的重要行业,而快递业是物流业的“领军者”。随着2015年12月25日快递首次突破200亿件大关,中国创下了新的“世界第一”。

  “您好!有你的快递。”相信每个人听到这句话都会心头一乐,但快递延误、信息泄露、最后一公里服务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快递服务质量和水准如何才能再上新台阶?《经济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地的邮政、快递公司,寻求答案。

  让快递更迅速

  2015年“双十一”期间,“剁手族”发现快递特别快。“我买的儿童遥控车11号就显示发货,当天下午就收到啦。”家住上海市青浦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物流跟踪记录,感慨快递“神速”。

  圆通总裁相峰告诉记者,2015年圆通开启了预售模式,不只为买家拉长了选货时间,也给商户和物流环节留足准备时间。“商家在预售期间根据预售情况提前安排不同地区仓库进行备货,把买家付了定金的产品提前运送到买家所在城市或周边的仓库随时待命。由于天猫、亚马逊等主流电商平台在大城市都有大型物流仓库,知名数码家电商家也有仓储和物流站点,很多产品早已‘埋伏’在本市仓库内,付款后随时发货。”相峰说。

  记者了解到,商家发货的速度提升正是大数据、高科技机器人等最新技术的功劳。“消费者下单后,利用大数据可以根据每件产品的体积大小,自动算出需要多大的包装箱来打包,平均3分钟就能完成一个订单的分拣和打包,日发货能力超过130万件。”中通企划中心副总监何坤说。

  在上海市申通总部,记者看到经过大数据分拣后快件正有条不紊进入各分拣道口,自动化流水线同时对上千万件商品做存储、管理。“大数据分拣机通过条形码扫描、色码扫描、键盘输入、重量检测、语音识别等方式输入到分拣控制系统中,根据分拣信号决定商品该进入哪个分拣道口,不仅提高了速度,还减少了装卸磕碰。”申通副总裁陈向阳介绍说。

  利用大数据,快递分单操作员根据面单上的数字代码进行标记画号,整个过程不到1秒,只需将面单上数字与自己负责区域代码一致的快件挑出。经过大数据分单后的客户信息会生成一个“汉字(一段码)+数字(二段码)”组合编码,精确匹配消费者所在城市、区县。例如上海进港件在外地转运时,分拣员只需看一段码“沪西”,上海转运中心第一道初分只需看代码“03”,第二段分拣看代码“01”,就能辨认并将快件分拣归类,现在分单二段码准确率已达96.8%。

  让快递更安全

  菜鸟网络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快递公司信息泄露案件达43起,上百万张消费者隐私订单信息被泄露。最多一家企业有8起信息泄露案件,少的也有1至2起。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信息泄露的重要原因在于快递企业系统落后,存在漏洞以及内部管理问题。基于信息安全性及业务发展需求,各大快递企业也积极升级系统装备,如圆通、申通、百世汇通等企业正积极提升自身安全能力,升级网络架构、优化应用系统。“加快流通体制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物流云的发展将使我国物流业信息化水平得到本质提高,不仅保障了系统安全性,也是数据化推动物流效能升级的典型案例,建议快递公司不断研发并推广物流云系统。”付亮说。

  国家邮政局也对信息泄露“亮剑”。“2016年将全面实施实名收寄和物品信息登记制度,出台《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用户身份核对和信息登记,企业应当尽快建立用户信息数据库,确保寄递用户信息可录入、可查询、可核对、可追溯。”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如是说。

  让快递更便民

  很多上班族都有白天不在家,无法收快递的烦恼。凭借手机上的一张二维码,就能打开一个特定的箱子,取走当天送来的快递。要寄送的包裹也从网上下单,直接塞到柜子里等快递员领走,节省了快递员联系、等签收、等下单填写地址的时间。物流公司也能节省人力成本,让你自助完成“最后100米”投寄。

  这正是智能快递柜,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如火如荼发展。作为杭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杭州市滨江区春波小区是中国邮政E邮柜进驻小区之一,记者在春波小区了解到,新装的E邮柜在箱格数量、使用上作了优化,目前小区共有2台E邮柜,每个柜子有100多个大小不一的箱格。

  春波小区E邮柜厉谷曼告诉记者,小区的快递由物业或保安代收,由于地方有限、管理等问题,业主觉得很麻烦,还涉及个人信息安全问题,而E邮柜目前都是免费给业主使用的,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和支持,杭州的4700多个小区已有近四成的小区用上了智能柜。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已牵头成立了“物联驿站”专项工作组,全市有近200个住宅小区积极报名参与了前期试点工作,总共为收件业主提供服务30多万次。第三方服务平台“零公里速递服务平台”与韵达等快递公司开展委托代收、代派服务,提升商务楼宇快递配送服务水平,目前与全市20多家物业合作,服务对象总计达4万多人,未来4年内将在全市建成标准化速递服务站5000个。金山区兴起的“快递超市”专业从事于末端门店建设、快件“最后一公里”服务和相关附加增值业务,目前已有14家门店投入运营,月处理快件能力达到20万单。

  快递物流车辆奔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虽然方便了群众,但也为城市节能减排带来压力。据了解,中国普天正积极推动新能源配送车的应用,目前中国普天有超过30辆新能源配送车投入使用,2015年年底已建成1000多个充电桩,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并改善了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