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族信托这些事儿

  • 发布时间:2016-01-15 05:52: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年初,中信信托正式推出家族信托品牌,这也意味着国内信托公司开始发力家族信托业务。从2013年开始兴起的家族信托毕竟是个新事物,其有什么作用,与传统信托产品有何不同,该注意哪些因素,也需心中有数。

  家族信托从字面含义看,与“家”“家人”有关,就是信托机构作为受托人,接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以实现高净值客户的财富规划及传承目标。其属于事务性信托,更多是一种服务、一类工具,甚至是一套私人财富的解决方案,动辄10年甚至更长的信托期限以及偏向于保守、稳健的投资风格,也是其与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区别。

  “家族信托利用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信托独有的法律关系,满足高净值客户财产隔离保护、财富传承等财富管理需求。”中信信托市场管理部高级营销经理吴政表示,家族信托后期事务管理工作较多,如运营管理和分配管理,既包括照顾受益人生老病死或平时的基本生活费用,也可能在医疗、教育、创业、婚嫁生育等环节进行资金支持。

  自2013年以来,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以及招商银行、诺亚财富等银行、第三方理财公司均推出了家族信托服务。“国内家族信托发展至今,高净值客户开始慢慢接触并了解家族信托业务。业内预测,经过前几年的客户教育和业务实践,家族信托将有望从2016年开始在国内呈现出规模化的发展态势。”吴政表示。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最为看重的财富目标为财富保障与财富传承,已开始考虑财富传承的高净值人群比重已达46%。

  “在中国开展家族信托业务,需要考虑国内的具体实际。”吴政认为,中国式家族信托既需要注重法律架构和信托方案的设计,投资功能也不能忽视。

  据了解,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业务有定制化的,也有标准化的,定制化家族信托门槛很高,几千万元起,但受益人、受益顺位以及分配方式,包括分配金额、分配频率、分配条件等,委托人可按自己的需求设定;标准化家族信托起点低至几百万元,可选择的内容不多,大部分内容为格式条款。

  “国内家族信托业务目前主要以现金资产为主,现金型家族信托已能够实现与国外家族信托相同的功能。而股权和不动产目前则较难纳入家族信托中来,因为国内还缺少信托登记制度,股权或不动产转移到家族信托中时,视同交易过户,需要交税且税费很高。”吴政表示。

  在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燕娱看来,真正的家族信托核心在于财富保值和财富传承。“对于委托人而言,长期稳定经营的受托人很重要,家族信托是几代人几十年的服务,服务方一定要稳健持续;其次,受托人的家族财产传承方案的筹划能力是重点,至于如何管理资金,反倒并不是最重要、最能体现技术含量的方面;第三,要关注受托人的市场口碑和服务品质,家族信托的成立只是开始,后续贯穿始终的服务是核心。”家族信托专家周剑平表示。

  业内人士建议,委托人在设立家族信托时,可考虑引入专业律师进行顾问支持。财产来源和可处置性要清晰,并慎重选择受益人,避免与相关法律冲突。

  王燕娱提醒,国内家族信托才刚刚兴起,在前景看好的同时,也需注意国内家族信托还缺乏相关经验的积累,即便模式上可以参考国外市场经验,但在实际操作中的经验积累却需要较长时间,家族信托在国内的运作和效用有待验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