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850生死线上,大盘绝地反击

  • 发布时间:2016-01-15 03:33: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阳光总在风雨后。新年以来屡现暴跌的A股,昨天终于迎来强劲反弹。创业板再次成为多头的领军者,在基因测序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板块大幅活跃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大涨5.59%,两市130多只个股涨停,创业板就占了60只,中小板有33只。

  多家公司大股东联手救市

  创业板指数收出百点巨阳

  昨天大盘低开70余点,直奔2850点而去,创业板指数开盘就破2000点,这局面着实有些吓人。不过,大盘触及2867.55点时,在抄底资金的推动下,迅速返身向上。午后则在多重利好信息的刺激下,迎来更强劲的反弹,收盘涨58点,站上30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5.59%。

  钱哥私募沙龙理财专家、中航证券季菲菲表示,连续暴跌之后,市场对政策和资金的渴望,是大盘昨天反弹的主要动力。首先,昨天有媒体报道,监管机构转向以秘密及非正式的方法救市,包括敦促大股东不要减持,以及通过政府相关基金入市。其次,昨天午间,探路者华星创业亿纬锂能等创业板C28俱乐部(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中多家公司公告,收到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及参与《创业板C28俱乐部关于各成员公司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的倡议》的通知,多家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半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并会采取各种措施,为稳定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发挥更多的作用。

  在利好的刺激下,北陆药业、探路者和亿纬锂能涨停。

  新兴产业方面,昨天也有暖风吹来,如“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正式启动,业内人士表示,精准医疗计划将催生上万亿的市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进入新一轮的投产,但是,因为碳酸锂的缺乏,不仅使锂电池行业无法扩产,而且产量较上年萎缩。碳酸锂有望再迎涨价潮。昨天基因测序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板块齐齐大涨,基因测序中有北陆药业、安科生物福瑞股份昌红科技等涨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锂电池和碳酸锂两个子行业中的个股,如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多氟多新宙邦等也涨停。

  最近的调整中,创业板个股普遍跌幅超过30%,短线都处于超跌之中,基因测序和新能源汽车两个板块的活跃也感染了其他跌幅较大的新兴产业个股,虚拟现实、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等板块中龙头也强势涨停。

  短线反弹或延续

  私募建议逢高减仓

  新年开局以来,市场一路下跌,如今在2850点的生死线上,市场报复性反弹,短线反弹行情还会持续吗?有哪些机会可关注?

  “涨上来的是风险,跌下去的是利润,但是情绪总会在涨的时候让我们贪婪,跌的时候让我们恐惧。”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短短两周时间大盘暴跌近700点,因此目前不应该过于悲观,同时,也要看到管理层的努力,多项政策的出台旨在稳定市场。记者了解到,牧容投资昨天早盘进行了加仓的动作。

  “周五是考验反弹是否能成立的重要关口。”季菲菲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于此次反弹还是存在一定的分歧,如成交量没有出现大幅增加,说明资金入市欲望仍不强。

  看好反弹的煜融投资吴国平表示,连续缩量下跌后,大盘的30分钟、15分钟都形成了MACD底背离走势,并且30分钟、15分钟的底背离走势还连续形成了三次,这种多周期、多次底背离的共振会产生强大的动能。他判断,短期延续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歌道投资徐浙波在之前两天就提醒投资者,大盘在kd指标20以下3天内出现反弹的概率极大,昨天反弹如期而至。热点增加,资金流入,而且,kd指标低位有金叉迹象,短线反弹还会继续。“不过市场整体并未走出下跌趋势,均线还处于空头排列,所以暂时以反弹对待。创业板指数上演阳包阴走势,收复5日线,成交量放量明显,相对理想。”徐浙波表示。

  盈阳资产基金经理陈方军认为,不要对此次反弹抱太高的期望值。“今天反弹中市场成交量依旧萎靡,没有增量资金,不看好反弹的持续性。”他判断,后面几个交易日,高位套牢盘、部分平仓盘,以及短线抄底资金都会趁反弹中出货。另外,大盘的向下大趋势都还没有改变,陈方军建议投资者在后面两天如果反弹走弱,就可以逐步减仓、甚至清仓。

  操作上,季菲菲也提醒投资者在反弹中还是要留有一份清醒,一些三无题材的高位个股要逢高卖出,而涉及供给侧改革的钢铁、煤炭有望成为主流热点,可逢低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