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定受体可影响脂肪代谢

  • 发布时间:2016-01-15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伦敦1月13日电 (记者张家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小鼠身上的实验证明,p75神经营养因子受体的水平高低能影响体内脂肪代谢,对这一机制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找到预防肥胖等病症的新方法。

  来自格拉斯哥大学的学者与英国和美国同行进行的合作研究发现,这种与神经元生长和存活有关的受体也存在于脂肪细胞中,并且能协助管理体内的代谢过程。这一过程与体重息息相关,降低这一受体在脂肪细胞内的水平能有效避免小鼠的体重增加。

  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手段将一组小鼠体内的p75神经营养因子受体去除,并给它们喂食高脂食物,另一组不进行任何干涉但也喂食同样食物。

  结果显示,数周后,第一组小鼠体内的能量消耗明显增加,这让它们避免了脂肪积聚增加体重,保持了健康状态;而另一组则明显增重,体内脂肪提升不少,并且有脂肪肝疾病的征兆。

  参与这项研究的格拉斯哥大学教授乔治·贝利说,高脂饮食能让体内p75神经营养因子受体的表达上调,这会导致体内脂肪难以分解用于能量消耗。因此,p75神经营养因子受体被移除后,小鼠就不容易因为高脂饮食而得肥胖症、Ⅱ型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

  他说,这一发现意味着未来可以通过干预p75神经营养因子受体的作用机制,来更高效地预防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