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春节榕家政市场不太“荒”

  • 发布时间:2016-01-14 10:32: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永华

  每年春节前后都会迎来季节性的保姆荒,但由于2015年榕家政工薪资水平涨幅不高,加上交通改善,使得一些家政工选择晚回家,或者年前错峰回家,赚节日的双倍工资。“今年的保姆荒似乎不那么严重,现在我们仍有阿姨可供客户选择。”昨日榕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车票好买保姆推迟返乡

  昨日,记者以雇主的身份询问了福州多家家政公司,大部分家政公司不仅没有因春节缺人拒绝记者,还详细询问需要什么样的保姆。台江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前保姆会少一些,但也不会请不到。”至于春节期间,保姆能否留下,大多数家政公司称,需要雇主和保姆自行协商。而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除了法定假日要有3倍工资外,其余时间保姆价格照旧。

  “春节临时保姆可能要双倍工资,日薪达到300元左右,但长期住家的保姆月薪为3500元至4000元,和平时比变化不大。”福建省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保姆荒不太明显,“原本每年保姆工资会增长10%左右,但去年和前年的薪资水平差不多,年底保姆因薪酬跳槽的也少了。部分保姆主动将返乡时间推迟了,还有的索性不回去了。目前外省保姆仅有三四成返乡。”

  “出省动车多了,车票好买了,返乡时间缩短了,外省保姆不急着返乡。”鼓楼另一家政公司表示,以前元旦后80%外省保姆都会返乡,现在走的不到一半。“回乡晚了,返城早了,我们摸底调查了解到,不少外省保姆愿意春节前一周返乡,正月初七前回城。”

  据介绍,今年春节前后“保姆荒”的情况虽然有所缓解,但钟点工需求量增加。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可以提前请钟点工大扫除,或是在网上购买团购券、抵用券等减少费用。

  近期月嫂预订单增加三成左右

  一连几天市民刘先生都在为月嫂的事情发愁,距离妻子预产期还不到一周,本已预订好的月嫂却因临时有事而爽约。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春节临近,不少提供月嫂服务的家政公司开始出现月嫂返乡大潮。“80%的外省月嫂都返乡过年,春节服务价格肯定很贵。”台江一家月嫂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大部分月嫂都已回家,还有一部分正在服务中,价格也水涨船高,春节档一般都要12000元至13000元。

  薪资虽然高,但月嫂赚的都是辛苦钱。业内人士称,春节前低价月嫂收入较少,再加上回头客少,返乡的较多;而高价月嫂返乡的就比较少。这也使春节期间留守福州的大部分月嫂价格较高。

  记者了解到,“全面两孩”政策虽然落地不久,但目前月嫂市场升温明显。“因为怕涨价,现在已有市民开始预订猴年月嫂,订单增加30%左右。”福州鑫兴源家政公司肖总表示,预计八九月份“二孩效应”将逐步显现,月嫂市场需求将迎来高峰,长远看月嫂薪资待遇也会持续看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