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华外国人不到80万 中国推20项新政吸引国际人才

  • 发布时间:2016-01-14 10: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范凌志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国人来华,这20项新政能帮多大忙

  世界各国国际人口平均比例为2.3%,印度为0.4%,中国为0.06%

  “我们很可能是世界上国际人口比例最低的国家,按照统计,在中国的外国人大约只有不到80万。全世界各国的国际人口的平均比例为2.3%,发达国家一般在10%左右,发展中国家1.6%,印度0.4%,而我国却只有0.06%。”13日下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向《环球时报》解读刚出台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时,不断强调中国吸引国际人才的紧迫性。

  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深化出入境改革,公安部于12日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此项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多个方面,将在今年3月1日实施。CCG全程参与该课题研究,提出的多项建议被公安部采纳。王辉耀表示:“这些措施力度非常大,比如公安部将在中关村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窗口,相当于申请中国‘绿卡’的受理中心。其实这一直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从2003年到现在中国一共才发放了不到1万张‘绿卡’,平均每年才几百张,网点不够就是原因之一。我记得早年护照受理网点也是很少,后来越来越多,办理也越来越方便,道理是一样的。”在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审批速度也大大加快,王辉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行规定180天的审批期限将缩短为50天。30天北京市公安局审核完,20天公安部就批了。”

  新措施规定,对经备案的中关村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在京高校的外国学生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可以申请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后,在中关村兼职创业。王辉耀解释说:“以前,刚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是不允许直接在华工作的,必须要在国外有两年的工作经验才可以。我们知道,中国学生出去留学预期都是很明确的,比如留学后可以拿到实习签证,以后还可以办绿卡甚至入籍,路线很清晰。相比之下,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就没有这样的路径,现在一些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比如外教,很多都并没有居留许可,成了‘黑人’。”王辉耀举例说明这种人才流失现象:“我认识一个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女学生,中文特别好,在中国毕业之后不能工作,就只好回美国,但在美国又没找到与中国有关的工作,最后去了冰岛,实在可惜。新举措推出能让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合法化,对于吸引外国留学生人才方面,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除10项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新措施外,去年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也将扩大至北京全市实施。王辉耀认为,其中允许工资收入和纳税达到规定标准的外籍人员申请永久居留就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原来申请‘绿卡’都要列入人才计划,有很高的门槛,而现在你只要在北京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居住超过6个月,收入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申请‘绿卡’,在上海这个标准大约是60万元年薪,每年纳税12万元,在北京则是根据北京的实际工资水平来定。”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预备对原籍中国、已入籍海外国家的华人发放“华裔卡”,持卡者可享中国永久居留权及本土居民待遇。对此话题,王辉耀表示,“华裔卡”还需要一些具体的论证,因为“绿卡”和“华裔卡”两者大部分功能其实是一样的,即可能用在老外身上叫‘绿卡’,用在华裔身上叫‘华裔卡’,不过现在有了‘绿卡’的机制,就可以先把‘绿卡’机制用起来。”

  “中国人才流动的壁垒一直是很高的。”王辉耀强调说。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加拿大每流失1个人才到美国,就会补充4个,而我国的高层次人才却只出不进,在美国留学的理工科博士回国的只有不到15%,“好在现在中央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动作很快,这些新措施的实施对于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是很有帮助的”。(记者范凌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