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习水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32:53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习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在扶贫工作中,以大扶贫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构建“区域化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取得显著效果。从2011年至2014年,贫困乡镇从18个减至3个,农村贫困人口从23万人下降到11.68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897元增加到7095元,2015年末,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290元。与此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从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后十位,跃进到2014年全省非经济强县第6位、2015年上半年全省非经济强县第2位。

  区域扶贫

  统筹规划推进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

  习水县深刻认识到,贫困的根本原因是发展滞后。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习水跳出扶贫抓扶贫,根据各地优势,将全县分为习水经济开发区、习水县红色文化创新区、习水县煤电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鳛部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园区、县城区和同步小康攻坚区等六个区域,全力推进各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习水经济开发区依托茅台集团201厂和习酒公司发展,打造“中国酱香·赤水河谷”白酒产区品牌。红色文化创新区则依托“四渡赤水”红色文化和土城古镇发展,着力打造“贵州唯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煤电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依托二郎电厂,重点发展煤炭采掘、煤电一体化、粉煤灰综合利用、脱硫石膏综合利用、新型建材等项目,努力打造黔北川南渝西能源基地。鳛部园区依托生态优势和紧靠重庆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使大量重庆、川东川南的避暑人群,从传统的“旅游度假”逐渐转变为“购房度假”,目前竣工配套度假用房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入住度假游客5200余户。县城现代服务业园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汽车贸易、休闲娱乐、金融保险、综合商业、电子商务等产业。

  以桑木镇、永安镇、二里乡、官店镇、桃林乡、双龙乡组成的东南片区属于深度贫困区,该县将其列为扶贫攻坚区,围绕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医疗卫生、教育、民生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同步小康不掉队。

  行业扶贫

  多管齐下夯实发展和民生基础

  为夯实扶贫基础,该县大力加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做好教育扶贫和民生保障工作。

  2013年底仁(怀)赤(水)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习水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随后,江(津)习(水)古(蔺)高速公路动工建设,正安至习水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等,极大改善了习水交通环境。同时,铜灌口水库重点水源工程的建成,以及大茅坡水库、金家沟水库水源工程建设,解决了农村安全饮水39.05万人,新增有效灌溉面积8.55万亩。

  该县坚持教育扶贫先行,大幅增加教育设施投入,投资3.5亿元迁建习水一中,新建改建县城七小、八中、县城五小等。目前,习水县基础教育学前三年入园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18%、99.77%、97.89%和90.4%。

  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该县正加紧建设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达7.4亿元的华润大道、木兰坝等五个片区保障性住房,预计2016年10月完成。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全县爱婴医院增加到19家,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66%。

  社会扶贫

  以开放思维整合外力壮大资源

  在自身全力抓扶贫的同时,习水县还放眼外界树立开放思维,大力整合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2015年9月2日,习水县与阿里巴巴签约约定,阿里巴巴将在今后5年投资1000万元支持习水农村电商发展,习水县农村淘宝正式启用。10月26日,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淘宝·特色中国·习水馆线下体验馆和全县58个村淘服务站建成“开门迎客”。目前,位于县城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入驻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大一新集团、习水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贵州庭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电商企业。

  习水县还充分利用与上海市普陀区结对帮扶的契机推进扶贫工作。土城镇天星桥村在普陀区的帮扶下,通过“整村推进”扶贫,三年时间,学校、交通、文化等基础设施日益健全,果蔬产业发展壮大,农民收入与日俱增,成为习水脱贫攻坚“整村推进”的典范。两年多时间,习水共获得上海市援黔项目资金3722万元,建设项目39个。

  此外,还有中石油共投入1500万元对习水实施定点帮扶,省领导对良村镇开展集团帮扶,申请到扶贫资金1000万元,重点发展黔北麻羊养殖、生猪养殖、脆红李种植等产业。

  全力以赴

  层层落实推进精准扶贫

  在2015年12月13日召开的全县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上,县委书记向承强在总结全县以往扶贫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十面合围”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要求全县从十个方面开展扶贫脱贫工作。一是思想脱贫,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二是易地搬迁,2016年要完成所有贫困户搬迁并入住。三是基础攻坚,全力改善“路”“水”“电”“讯”基础环境。四是产业扶贫,加快推进创业就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五是生态扶贫既保护好生态环境又促进发展生态产业。六是医疗扶贫,更好解决因病致贫农户的负担负债难题。七是教育扶贫,提高下一代素质斩断穷根。八是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环境。九是社保兜底,确保全县18000名特困人员生活保障。十是党建扶贫,实现村级基层组织的强基固本。

  在大会上,习水县各镇乡党委书记、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县委递交责任书,立下了脱贫攻坚战“军令状”,通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把全县脱贫攻坚战推向了一个新阶段。站在新起点,围绕新目标,习水县满怀信心、斗志昂扬投入到新的脱贫攻坚战。

  (通讯员 张元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