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公交:学习雷锋好榜样

  • 发布时间:2016-01-14 06:27: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济南公交所属的济南恒通公司雷锋车队是2000年3月4日由王维真等12名出租车驾驶员自发组织成立的,距今已近16个年头。从最初的13辆已达到今天的20辆。雷锋车队成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队员们郑重宣誓:像雷锋同志那样爱憎分明,胸怀博大,充满激情,具有社会责任感,发扬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爱岗敬业,诚信服务。“车上面贴着这么明显的标志,行车就得格外规矩,咱得对得起车上的雷锋头像”。

  16年没出过一次重大责任事故

  16年,雷锋车队没有出过一次重大责任事故,没有一次因为拒载、绕道、拼客等严重服务违规而被投诉。雷锋车队对队员们的业务素质要求比较高。队员们对济南市的大街小巷、名胜景点、商场宾馆了如指掌;同时注重交流探讨服务技巧,研究乘客心理,总结服务方法。上一任车队队长李震经常说:“我们出租车驾驶员代表着省会城市的形象,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增光。”

  其实,雷锋车队并不是说天天等着大事儿发生前去帮忙,在日常工作中,每一天对待每一位乘客,都竭尽所能。每一个微小的努力,都能提升行业素质。

  16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次

  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是因为其内涵中包含着友爱、互助与奉献。2002年,车队开展“一帮一”活动,向济南历城区仲宫镇的13位失学儿童捐资助学。16年来,雷锋车队队员拿出个人收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次。

  雷锋车队每年高考期间坚持为高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累计出车一千余辆次,接送考生千余名。“我们做事不是做给其他人看的,不是炫耀自己的,我们是真心真意地帮助他人,真心希望社会和谐!”

  从2014年5月起,济南公交二分公司48路驾驶员志愿者自发帮扶南部山区锦绣川中心小学贫困学生的事迹受到各界的认可。这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66路驾驶员赵明、常皓在锦绣川景区遇到一名10岁左右、身材瘦小的男孩捡拾矿泉水瓶,经过了解,该男孩是锦绣川中心小学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父母均丧失劳动能力,只能靠领低保和放学后捡拾瓶子卖钱勉强度日。像男孩一样贫困的孩子在这个学校里还有很多,于是常皓回到车队后主动与公司内的其他志愿者联系,又与校方协调沟通,48名驾驶员发起了“牵手公交,快乐学习”爱心帮扶志愿活动,并在锦绣川中心小学建立“济南公交志愿者首个爱心帮扶活动基地”。此后,不断扩大驾驶员志愿者队伍,多次向帮扶的孩子们捐助善款和物品等。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展现文明好客形象

  2013年7月,为给乘客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济南公交四分公司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大都是公交一线驾驶员,他们熟悉乘客的需求,能够结合自己在营运服务工作中的经验为乘客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

  在酷暑天气,“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免费为乘客提供“绿豆汤”、“山楂水”等饮品,为乘客送去清凉,解渴降温。进入汛期,雷阵雨频繁,四分公司团委精心准备了爱心雨衣、小药箱、公交导乘图等免费提供给需要的乘客。此外,还通过开展“小卡片、小纸杯、小药箱、小地图、小话亭、小导游”“六小”系列志愿服务,向各地的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展现济南公交及泉城市民的文明好客形象。

  济南公交按照市文明委的部署要求,围绕乘公交主动让座这一核心内容,以宣传引导、依托载体、多方参与、营造氛围为基本思路,结合“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紧紧抓住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这个关键,坚持服务宗旨,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通过车厢内语音提示、驾驶员观察提醒,进一步营造广大市民在公交车厢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的乘车环境,进一步增强公交职工热情周到,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落实座位的服务意识,把公交车厢建成互敬、互助、互爱、温暖、温馨的流动载体,进行公共服务礼仪讲座等内容的教育培训。目前,公司所有营运车辆车载电子报站器上都设有为特需乘客让座的宣传语音,装有LED屏的车辆滚动播出让座提示语。开展如何做到“服务每一位乘客,温暖每一位乘客,吸引每一位乘客,留住每一位乘客”的大讨论,结合学习服务规范和要求,利用典型事例重温服务纪律规范,不断提高职工的服务意识,提高职工为“老幼病残孕”落实座位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窗口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的不断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