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两日累计贬值227个基点 明年或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明年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78,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93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下跌,累计贬值227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4172,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90个基点,也是连续两日下跌。此外,离岸市场上,截至记者发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4780附近徘徊,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之差进一步拉大。

  对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由于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增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后市场贬值预期增强以及年底海外投资的资金流出需求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前期的贬值压力有所增强,总体来看,预计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延续贬值态势。

  此外,连平认为,涉及海外投资的企业到年底因项目趋于完成,导致资金流出需求进一步增强,使得人民币被进一步抛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剧了国内居民与企业“资产美元化、负债人民币化”的操作,以及更大规模的短期资本外流。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高估也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当然,在连平看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是基本的方针和导向,否则将导致汇率出现巨大波动,进而对货币篮子内的其他货币造成冲击,同时也对周边地区以及贸易伙伴造成影响。

  不过,为了释放贬值压力,连平认为,央行已经在尽可能的减少参与市场的交易,即便央行的参与也是市场正常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另一方面,货币当局或在明年选择汇率相对平稳的时机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动区间,除了有助于释放贬值压力之外,另一方面也将使得汇率形成机制更加灵活,这也是明年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我们仍维持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预测不变。”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预计央行可能会在明年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期间或之后,允许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温和贬值,或者通过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达到类似效果。

  最后,连平认为,在金融改革方面,我国将围绕人民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除了增强汇率弹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的进一步开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