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家公司大股东拟减持股份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56: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别为:安妮股份兆日科技我武生物信威集团雄韬股份慈星股份

  减持新规11日正式实施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情况如何,备受关注。但新规对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减持限制并未明确。减持新规公布后,部分大股东选择通过大宗交易来转让股份。10日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公告大股东或股东拟通过大宗转让方式减持所持股份,并对减持数量、减持时间等安排进行了披露。

  分析认为,尽管大宗交易的转让方式在《减持规定》和交易所的细则中并未明文规定,但大宗交易能够受到监管层及交易所的监督和管理。

  ?千合资本受让安妮股份部分股权

  10日晚间,停牌已有半年的安妮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大股东张杰拟向方略资本、千合资本转让其持有的600万股安妮股份股票,比例为3.08%,而其选择的方式正是大宗交易。对此,业界普遍认为,上市公司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证监会已在1月7日出台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及相关细则,对大股东减持重新作出限制,11日是规定的实际启动日。

  不过,由于减持规定中仅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规定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比例在连续3个月内不得超过1%,但却保留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减持途径。

  据市场人士分析,大宗交易的完成需要经过大宗交易平台,其交易价格是根据收市成交价再做折扣,相当于出现折价。而协议转让因为常常出现控股权的转让,需要变更股东名单,所以有时反而会溢价交易。

  安妮股份于2008年上市,控股股东为张杰、林旭曦夫妻。最新公告显示,两人分别持股12.48%、25.89%。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安妮股份大宗交易的接盘方,正是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以及另一家深圳公司。对此,业界也十分关注,究竟是什么吸引了王亚伟的关注?据了解,安妮股份于2015年12月28日公布重组预案,并于2016年1月12日复牌。重组预案显示,安妮股份计划发行股份以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畅元国讯100%股权,估值为11.38亿元。而畅元国讯曾是上市公司日海通讯洽谈的并购标的。业界传言,安妮股份此次重组则属于“抢亲”成功。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该公司管理层持续在减持。查看安妮股份历史公告不难发现,2008年上市以来,安妮股份年度业绩一直盈利,但2014年公司首次亏损,亏损金额达9205万元,而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也只有1.03亿元。而分别在2014年6月27日、30日,夫妻两人通过大宗交易卖出了455万股、620万股,减持金额为1.56亿元。

  进入2015年,张杰、林旭曦夫妻继续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股份。2015年3月和5月,安妮股份大宗交易再度成交315万股,随后公司公告为林旭曦减持股份,其中15万股的受让方是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更便于监管

  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孤例。就在安妮股份后,11日下午,兆日科技公告,控股股东晁骏投资拟在未来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减持不超3360万股,占总股本10%,目前其持股27.58%。我武生物也公告称,股东东方富海拟在大约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993.44万股,占总股本的6.15%。

  另外,当日雄韬股份亦称股东孙友元计划2016年1月15日至7月30日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1032.75万股公司股份。信威集团股东吕大龙于2016年1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

  “政策出台后对上市公司层面其实影响不大;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大宗交易是比较常见的减持方式,如果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需要专业的申报审批流程。”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而且,过往上市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也不会受到太多关注。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表示,尽管大宗交易的转让方式在《减持规定》和交易所的细则中并未明文规定,但大宗交易相较于协议转让更加容易受到监管层及交易所的监督和管理。

  不过,面对上市公司如此减持,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分析认为,投资者应着眼于公司长期的基本面,忽略短期波动;并关注大股东减持目的,对于为了公司发展而利用减持进行短期融资的公司可以持有,而在减持期间出现诸多利好消息的公司需要谨慎,这往往可能是大股东“出货”的诱饵。

  不过,较之减持,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甚至拟继续增持的上市公司仍为主流,并且数量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至少已有超80家公司宣布“不减持”或增持。(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