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逼近30美元关口 新年近半月跌幅超15%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5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由于对市场供过于求的担忧不断加剧,国际油价11日再次大跌,不断接近每桶30美元关口。纽约油价收盘价跌至2003年12月以来最低,伦敦布伦特油价收盘价跌至2004年4月以来最低。开年不到半个月,国际油价跌幅已经超过15%。

  截至11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5美元,收于每桶31.41美元,跌幅为5.28%;2016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美元,收于每桶31.55美元,跌幅为5.96%。

  原油价格不断下跌,华尔街分析师预计油价将长期低迷,并在不断调低对于国际油价的预期。不少分析师认为,国际油价很可能跌破每桶30美元的关口,甚至更低。野村控股预测,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将在10天内跌至每桶30美元。摩根士丹利11日表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还预计布伦特原油2016年均价为每桶49美元。高盛分析师也预计国际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区间。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面对油价的下跌,欧佩克在去年12月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没有采取减产措施。市场担心欧佩克成员国伊朗将大幅提高石油产量。另外沙特的国有企业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正在考虑上市。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国营石油企业,拥有大量的石油储藏,市场担心该公司上市融资后将继续扩大产能。

  页岩油革命令美国的原油产量大为增加,即使油价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不断走低,美国原油生产商无意减产。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约为922万桶。美国参议院上个月中旬还通过了取消石油出口限制的议案,这意味着美国将可以通过原油出口扩大国际市场。分析指出,尽管油价走低,但美国的原油生产商对价格显示出很强的抗压能力,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减产。美国原油生产商正计划借助金融、市场、产能和科技等多种手段继续与全球其他主要原油生产商博弈。美国非常规技术的进步还将有望继续帮助拉低页岩油气的开采成本,目前的这场博弈还难见终点。

  此外,目前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低增长时期,也导致原油需求疲弱,不利国际油价回暖。印度等一些新兴市场虽然能源消费增长较快,石油进口依赖度高,但是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还很低,不足以带动全球能源消费市场出现强劲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