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国企业吉利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

  • 发布时间:2016-01-13 06:33:5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出去——杭企提高国际竞争力特别报道(3)

  记者 孙钥

  新年第一天,“曹操专车”在杭州上线公测。100辆吉利帝豪EV纯电动汽车开始穿梭于滨江的大街小巷。

  取名“曹操”,有两层含义。

  “曹操,字孟德,一名吉利。而且‘说曹操,曹操到’的典故,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叫车体验。”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说,除了“接驾快”,曹操专车还有一层深意,那就是凸显对用户的多元化和个性化服务的承诺。

  从取名中,不难看出吉利的野心和个性。

  透过曹操专车,以汽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专车市场,吉利算是第一家;布局新能源专车,更是开创者。

  都说,敢吃螃蟹的人是勇士。吉利也不是第一次当勇士。

  早在5年前,仅有13年历史的吉利汽车,将有80多年品牌和技术积淀的沃尔沃揽入怀中,被大家视为是“蛇吞象”的经典案例。

  “走出去”的意义

  吉利的“走出去”,从一开始就赚足了眼球。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这意味着,至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吉利获得了什么?

  简单来说,有三点:一是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二是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三是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

  这可不是一句简单的“东方穷小伙娶了西方公主”能概括的。

  更大的意义在于,从收购之日起,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交流从没停止过。

  就拿去年推出的新款车博瑞来说,去年底,来了一场碰撞试验。尽管车头部分损毁更为严重,但A柱及车身部分依然保持完整。

  有专家表示,在收购沃尔沃并与其深度合作后,吉利在安全性方面,已有了长足进步。

  博瑞新年走出国门

  2014年,吉利集团发布的新吉利品牌战略中就试图传达给市场一个信息:虽然吉利和沃尔沃的汽车在设计造型上迥然不同,但在不同的外表下,吉利汲取了沃尔沃技术的精髓。

  博瑞就是一个代表作。

  质量好不好,销量来说话。吉利去年全年总销量50.99万辆,同比增长22%,提前并超额完成45万量的全年销售目标。这其中,博瑞贡献了32570辆。

  新年刚过,博瑞走出了国门。

  这第一步,来到了富人最多的沙特。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吉利汽车就开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到目前为止,吉利汽车的产品已经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此次投放沙特市场的吉利博瑞,也针对当地市场特殊的自然及气候条件和用户驾车习惯做出了配置调整。

  吉利进入

  产品密集投放期

  吉利和沃尔沃“联姻”,还有一个成果,便是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吉利集团欧洲研发中心(CEVT)。

  “我们正在研发一种模块化技术,通过一个基础架构模块,开发出轿车和SUV等不同级别和功能的车型。”CEVT的副CEO魏刚表示,预计在这样的基础架构上,未来几年吉利将推出多款新车,包括轿车和SUV。

  简单来说,车身长度、宽度、高度、轴距和车轮尺寸等基础参数都可以按需调整。

  再有,为了制造各种不同售价区间的车型,模块化平台必须能够提供“各种不同的性能级别”。

  可别小瞧了这CEVT,目前有20多个国籍1600多名汽车专家聚在一起,“带给吉利不只是沃尔沃的经验,更多的是整个欧洲的百年造车经验。”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