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农民信箱”助力农业信息化

  • 发布时间:2016-01-13 03:33: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朱海洋

  “农民信箱”是浙江于2005年启动建设的网络服务平台,采用实名制上网,并与手机绑定,推出不到一年,用户便破百万。借助这一平台,2007年浙江顺利实施“万村联网工程”,为省内所有行政村免费建立了村级网站。至此,“农民信箱”的触角成功伸至最基层,联络体系实现纵向贯穿省、市、县、乡、村,横向连接各涉农部门。10年中,从最初简单的通信功能,到此后渐渐融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技服务、办公交流、文化宣教等元素,“农民信箱”的功能愈加丰富。目前,系统已拥有279万用户,其中普通农户占了七成以上,日点击率超200万人次。

  “‘农民信箱’不仅是浙江农民的互联网世界,还是浙江‘互联网+三农’的生动实践。”主持人王建跃是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近10年一直负责和分管农业信息化工作,谈起“农民信箱”感慨万分。

  说起农民信箱的好处,嵊州市崇仁镇崇仁三村信息员陈伟东赞不绝口。该村半数以上村民都注册了“农民信箱”。10年来,陈伟东每天4点准时为大伙发送气象信息,另外村务公开、种植技术、便民服务等也全由“农民信箱”发送。

  一直以来,由于不少鲜活农产品上市集中、不耐储存,如果一时找不到市场,农民常会遭遇“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另一方面,许多加工企业因苦于找不到卖主,生产常无法得到保障。为此,“农民信箱”开通农产品供求信息服务,专门收集了全省18万农业主体,既有各类涉农企业,又覆盖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条短信,便可架起双方桥梁。

  不久前,“农民信箱”再次升级,不仅有了移动客户端,还完成了27项内容升级,功能也更加完善。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