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反弹无力短期跌势难扭转

  • 发布时间:2016-01-13 01:32: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跳空高开后,一度剧烈震荡,上证综指3000点关口失而复得,最终报收3022.86点,微涨0.20%。创业板指明显强于主板,收涨1.95%。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由此显示,在连续大跌后,短线做空动能有所减弱,个股反弹机会开始显现。

  盘面显示,两市个股涨跌家数之比接近1.4:1。有46只个股报收涨停,141只个股涨幅超过5%;跌停个股数量仍多达112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262只。总体来看,做空动能仍略占上风,市场人气有待恢复,弱势格局未彻底扭转。

  从板块表现看,互联网板块上涨2.56%,位于两市板块涨幅榜之首。旅游、船舶、证券、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前期曾逆市上涨的钢铁板块昨日下跌2.6%,通信设备、化纤、煤炭、公共交通等板块也跌幅居前。在经历了周一的大跌后,市场终于迎来短暂的喘息机会,但从板块及个股的表现来看,人气的恢复尚需时日。

  从两市涨幅榜前列及资金净流入前列的个股特征来看,上榜股并无明显的板块联动效应,说明当前市场仍比较散乱,仍处于个股“单打独斗”的局面。其中,前期的超跌品种成为昨日资金净流入和股价反弹力度最强的主要群体;前期持续上涨的次新股以及领涨股反而成为跌幅前列及资金净流出前列的主打品种。这说明,市场热点轮换的节奏仍然较快,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均不强。

  近期股市的大跌,主要缘于资金的不断外流。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境外资本纷纷撤离发展中国家向美国回流,加之中国经济短期难见起色,汇市已初现持续外流的情况。中国央行此时选择人民币贬值,更容易引发资金加速外逃,导致国内股市严重失血。此外,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成长股在去年8月底开始的本轮反弹中涨幅较大,本身也面临回调要求。在几大利空因素叠加下,最终引发A股连续暴跌。目前A股下跌趋势基本已经确立,短期很难一举扭转,投资者仍需控制风险。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短线支撑位于2850点附近,压力则位于10日均线附近。在操作上,投资者可适当增加仓位,参与反弹,可重点关注近期无量空跌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北京股商 崔晓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