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规模8.35万亿创历史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1-13 01:29:2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管伟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尽管股市大起大落,但公募基金的整体规模还是超越了股灾前,达到了8.35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尽管总体规模普遍上升,但仍然有6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

  年底规模超越股灾前

  在基金行业人士眼中,2015年是最好的年份,又是最差的年份。2015年,A股股指暴涨后暴跌。

  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就显示,在股灾来临之前的2015年5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已随牛市增至7.36万亿,但随着6月份股灾的到来,这一数据不断变小,到8月末只有6.64万亿元。随着2015年四季度股市走出的一波反弹行情,IPO的再度开闸,公募基金规模又大幅回升。

  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10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到8.35万亿,这一规模数据超出股灾以前的水平,创出历史新高。据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15年基金公司的三甲分别为天弘、华夏与易方达。

  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2015年末以6737亿元的资产规模居第一,其中余额宝贡献就达6207亿元。老牌基金公司华夏以5781亿元的资产规模紧随之后,在2015年,华夏基金资产规模大增2670亿元,增幅高达86%。位居第三名的为易方达公司,以5661亿的规模紧随华夏基金之后。

  6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

  在多家基金公司规模翻番的同时,还有6家基金公司的总体规模缩水。截至2015年底,益民基金诺德基金金元顺安基金、浙商资管基金、中原英石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司的资产规模分别为28.07亿元、17.20亿元、13.91亿元、13.96亿元、0.13亿元、0.37亿元,分别较前一年缩水16.17亿元、11.46亿元、2.59亿元、1.72亿元、0.63亿元、0.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6家规模缩水的基金公司中,中原英石基金与华宸未来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已不足亿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规模弱小,与其成立时间短有关。

  资料显示,华辰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目前上述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数量不超过两只。因此,新公司开展公司业务起步难、规模小,也算是情理之中。但是,规模缩水的基金公司中,益民、诺德、金元顺安成立时间均达到10年或者接近10年。

  资料显示,益民基金成立于2005年12月、诺德基金成立于2006年6月、金元顺安基金成立于2006年11月。

  上述几家基金公司中,要么股东换来换去,要么偏安一隅,要么基金经理更换频繁,致使基金公司规模缩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