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里约奥运会让人担忧

  • 发布时间:2016-01-12 22:30: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5日里约奥运会将开幕,现在距其开幕只有不到7个月的时间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曾于两个月前驻里约热内卢办公,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那时奥运会的主要场馆还没有封顶,他担心这些场馆及其他基础设施不能按期完工。

  过去的一年里,巴西经济严重衰退,货币雷亚尔贬值幅度超过40%,年通货膨胀率接近10%,失业率接近9%,多数企业家和消费者皆对前景表示悲观。政治方面,巴西总统罗塞夫面临弹劾威胁,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持续发酵。巴西经济当下的持续萧条与2009年其获得2016年奥运举办权时经济的欣欣向荣形成强烈反差,不可同日而语。

  经济捉襟见肘迫使里约奥组委不得不精打细算,削减支出。里约奥组委发言人安德拉达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估计里约奥运会的总预算已经从原定的19亿美元削减5%~20%。具体的省钱方案包括,运动员村的卧室将没有电视,运动员需要在客厅公共区域共享电视;贵宾接待相较以往奥运会更加简单。此前,里约奥组委甚至设想在奥运会期间向运动员房间提供收费的空调服务,不过几天之后,他们还是决定提供免费空调。为了节约用纸,里约奥组委还提倡无纸化办公。“里约奥运会将是首届进行智能化成本控制的奥运会,目的就是为了平衡预算。我们将用现有的资金来举办奥运会,不会给政府和社会留下额外账单。”安德拉达说。

  能盈利吗

  早在去年,普遍分析就已经质疑奥运会这剂强心针对提振巴西经济的疗效了。在奥运会召开前的这几个月,不知巴西还能否想出办法来保证奥运会盈利。你看好里约奥运会吗?

  谢文泽对此表示悲观。“现在盈利与否对里约奥运会来说已经意义不大,基础设施能否按期完工恐怕都成问题,现在盼着能把奥运会圆满举办、不出岔子就算不错了。”

  谢文泽指出,里约奥运会本身门票、转播等直接收入的利润空间不大,收益主要通过外国游客旅游消费拉动。还有就是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改善巴西的投资环境,为以后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外国游客数量和在巴消费增加均不及预期,而基础设施建设也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举办奥运会给巴西经济带来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

  反观2014年巴西举办世界杯的情况,应该对本次举办奥运会的收益情况预判有参考价值。由于世界杯举办期间巴西的宾馆、交通、物价费用均上涨,加之其通用葡萄牙语,英语普及率低,给自由行游客带来不便,更有偏远景区管理混乱等问题,所以赴巴游客的数量和消费在当年8月~11月不升反降,最终导致入不敷出。

  顺利举办可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虽然里约奥运会的盈利空间较小,但顺利举办应该没有问题。他说:“巴西人乃至拉美人的做事风格喜拖沓,不拖到最后一刻不会完成。2014年筹办世界杯时也是在距离开幕还有几个月时场馆还没完工,但到开幕前的最后时刻却完工了,而且整个赛事圆满完成。相信这次奥运会的情形也会如此。”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场馆建设在2015年年底进入了收尾阶段。作为赛事核心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已完工95%,在其旁边新修建的奥运高尔夫球场也在去年11月揭幕。第二大赛区蒂奥多罗也接近完工,其中3座新建场馆BMX、山地自行车和皮划艇激流回旋场馆已完工并进行了测试赛,翻新的奥运曲棍球场馆也举行了测试赛。

  2015年有超过1000万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开售。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奥运会,奥运会的门票价格比较亲民,总共750万张门票中有约380万张低于70雷亚尔(约合117元人民币)。残奥会也将有创纪录的330万张门票出售。

  安德拉达说:“里约奥运会如今已做好80%的准备,4月将做好100%的准备,奥运会举办期间里约将打起120分的精神,这将是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