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镇”上有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1-12 22:30:5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俊霖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青岛市商务局按照单一特色产业2014年进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产业基础较好、技术研发水平较高、配套扶持政策完备等诸多评选标准,对全市参与申报的22个镇(街道)严格筛选后,最终确定首批10个外贸品牌小镇。这些外贸小镇产业基础好,集聚度高,抗风险能力强,极大地提升了青岛外贸整体竞争力。

  日前,青岛市商务局按照单一特色产业2014年进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产业基础较好、技术研发水平较高、配套扶持政策完备等诸多评选标准,对全市参与申报的22个镇(街道)严格筛选后,最终确定首批10个外贸品牌小镇。其中包括:即墨通济服装小镇、城阳棘洪滩轨道交通小镇、黄岛隐珠手推车小镇、崂山中韩化工小镇、崂山中韩五金小镇、平度明村轮胎小镇、莱西日庄花生小镇、胶州三里河汽车电子小镇、胶州李哥庄假发小镇、平度仁兆蔬菜小镇。这些外贸小镇产业基础好,集聚度高,抗风险能力强,极大地提升了青岛外贸整体竞争力。记者近日走进部分外贸小镇,一睹它们的风采。

  隐珠:“推”出来的大产业

  将小产品做成大产业的故事,不断在黄海之滨上演。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硬是将小小的手推车做成了年产值数十亿元的大产业。“隐珠街道手推车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最初是隐珠车辆厂,经过30多年发展成为以泰发集团、华天车辆为骨干的产业集群,形成了整车、轮子、橡胶、喷漆等一系列产业链条。手推车年产能超过1200万辆,年产值70亿元以上,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手推车生产基地。“手推车产业为助推隐珠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一辆辆手推车带富了隐珠群众,带富了整个隐珠街道。”隐珠街道经贸中心主任刘同春说。

  为发挥手推车的优势主导作用,隐珠街道全力扶持泰发、华天等骨干企业,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全力倾斜、重点扶持,促使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

  集群式发展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产业链条更加完善,提高了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而‘手推车小镇’品牌的形成,有利于形成手推车文化软实力,提升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华天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军说。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全球规模最大、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重要影响力的手推车研发制造基地。为此,我们正在建设手推车产业提升园,实施企业退城入园,将园区建设与企业搬迁改造、科技创新、产业链整合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将手推车做成百亿产业。”刘同春说。

  棘洪滩:“动车小镇”日臻丰满

  青岛城区往北36公里,过去有一片近海的盐碱地,因荆棘丛生,白茫茫的一片滩涂,得名“棘洪滩”。如今的棘洪滩,已经改头换面,从荆棘丛生的滩涂悄然变身为“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国家高速列车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还被赋予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动车小镇”。“棘洪滩以高速列车产业为主导,目前已形成集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铁路客车、高原客车于一体的完整终端产品结构,拥有中车四方股份、四方庞巴迪和中车四方有限为核心的高速列车龙头企业,成为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特色研发、生产、出口、维修服务等产业化基地,生产的高速列车占全国份额的66%以上,2015年轨道交通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540亿元,占全街道工业生产总值的74%。”棘洪滩街道经贸办主任郑德任说。“动车小镇”的崛起,大大加快了棘洪滩城镇化的步伐。目前,依托轨道交通、旧村改造、新型社区建设等一批产业优势明显、服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正拔地而起。“为了用好‘动车小镇’这张名片,我们还将发展以动车为主题的工业旅游,开发相关联的文化产业,提升棘洪滩的文化内涵。”郑德任说。

  李哥庄:“顶上时装”基地

  发制品被称为“顶上时装”。看似不起眼,胶州李哥庄镇却将它打造成年产值十多亿元的大产业。

  据统计,目前李哥庄镇大约有发制品企业60家,年产值18亿元左右,解决当地就业人口3万人。李哥庄镇在发制品行业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青岛是全球有名的高档假发基地,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四分之一,而李哥庄镇占据青岛发制品市场的半壁江山。”胶州市发制品协会会长张坤军说。

  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当下,胶州发制品企业巧妙运用“跨境电商+私人定制”战略,大大降低了营销成本,提高了客户体验。“客人只需通过公司官网发来个人照片,我们就能设计出适合客人脸型、肤色的产品,通过国际物流UPS快递到客户手中。”青岛冠发发制品有限公司电商业务员杨宗辉说。“去年以来,我镇大力实施‘品牌兴贸’战略,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冠发发制品、天元工艺发制品等企业先后通过马德里商标注册,打造国际商标品牌,增强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李哥庄镇经贸办主任于波说,经过近30年的发展,发制品行业成为李哥庄镇的优势传统产业,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水平,改变了城镇的面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