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探月奏响公益音乐会

  • 发布时间:2016-01-12 22: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乐音悠扬颂盛世,弦歌婉转赞英雄。为弘扬探月精神,歌颂探月梦、航天梦、中国梦,光明·中国探月公益音乐会于1月12日晚在我国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举行,众多国家顶级艺术家为1000多位航天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世界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中国三高”戴玉强、莫华伦、魏松,著名小提琴表演艺术家吕思清,著名大提琴表演艺术家王健,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教育家袁莎,著名古琴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李祥霆,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宋飞等,依次献上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流水》、《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第一组曲(前奏曲)》、《二泉映月》、《我像雪花天上来》、《出水莲》、《梁祝》、《天地人》等名曲。著名钢琴表演艺术家郎朗也通过VCR对中国探月工程送上了祝福。

  为充分表达对探月工程12周年辉煌成就的自豪感,以及对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崇高敬意,本场音乐会在曲目选择和篇章设计中也独具匠心。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演奏的编钟仪式《周易古曲》作为开篇序曲,分为穿越古今、跨越东西、天地人和三个篇章,呼应我国探月与航天事业的非凡历程、巨大成就与和平利用空间的美好愿望。此外,音乐会还邀请了著名作曲家关峡率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担任音乐会乐队,全球最大的音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负责录音及后期制作,力求体现音乐会的最高水准。

  光明·中国探月公益音乐会由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上海听音寻路文化交流公司、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宣国际传播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

  我国航天事业从1956年至今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带动了一大批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特别是2004年启动的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开启了中华民族探月之旅,实现了炎黄子孙“九天揽月”的航天梦;嫦娥二号大放异彩,不断刷新中国航天新高度;嫦娥三号再创辉煌,在地外天体“踏”出了中国的足迹;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又立新功,不断创造着属于中国人的深空探测奇迹。探月工程像一场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接力赛,凝聚着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寄托着国家伟大复兴的梦想,树立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

  中国探月工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探月工程的科普教育、科技奖励、新闻宣传、人物表彰等方面给予了鼎力相助。作为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的合作企业,光明乳业与探月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全面对接,全力打造品质过硬、安全可靠的高端乳制品;作为拥有菌种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明乳业,还与探月工程开展了科研合作,以自己研制的4种乳品菌株参与了中国首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的搭载,利用太空微重力等特殊环境进行科学试验,开创了中国乳品行业的先河。音乐会上,中国集邮总公司还向探月工程及艺术家代表赠送了中国探月首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珍藏纪念邮册。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表示,中国探月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非凡智慧和卓越创造力,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本次音乐会的举办,既是一次对航天事业的热情歌颂,又是一次很好的公益科普宣传,通过国家标志性工程携手著名艺术家,更加生动地展示了中国航天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创造历史的辉煌业绩,将进一步引导公众了解、关心、支持我国的探月与航天事业,进一步激励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