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八届长城润滑油·中国航天员体验营在北京开营

  • 发布时间:2015-07-29 08:33:0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3日,第八届“长城润滑油·中国航天员体验营”在北京航天城正式开营,来自西藏那曲地区的40多名青少年齐聚一堂,在这里,他们将以中国航天员体验营营员的身份进行为期六天五晚的封闭式体验。据悉,整个体验营活动将模拟真实的中国航天员训练项目,小营员们不仅可以像航天员那样穿上宇航服,亲身体验航天训练项目,还可以在“太空厨房”品尝太空食品;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参观北京航天城,并跟着航天城的老师们一起学习制作火箭模型等。

  开营仪式上,中国现役航天员、航天员体验营功勋辅导员、长城润滑油公司领导分别发表了讲话,鼓励小营员们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学习,能够在体验营活动期间留下美好的回忆。随后来自西藏的小营员们向航天员们献上哈达,洁白的哈达传递出他们对航天英雄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一首藏汉诗朗诵《我的航天梦》道出了小营员们最纯粹的航天梦想,也将开营仪式活动推向了高潮。

  那曲地区地处西藏藏北,海拔在4500米以上,班戈县更因平均海拔达4745米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许多来自那曲的孩子还是第一次踏上如此“接地气”的土地,第一次感受30多度的炎热夏季……北京与那曲之间有着4000多米的落差,但“醉氧”反应及高温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兴致。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参观了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各种新奇的训练设备让他们忍不住跃跃欲试;在火箭模型制作课程上,孩子们也参与了火箭模型制作,看着精巧的模型从自己手中诞生,每个人脸上都难掩兴奋的神色。当天晚上,全体营员认真听取了载人航天科普讲座,从中国载人航天科技发展到成果的展现,更是让小营员们备受鼓舞。

  据了解,今年的航天员体验营活动面向西藏地区进行招募,为藏区青少年创造圆“太空梦”的机会,不仅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献礼,更是中石化援藏建藏十三年责任情怀的体现。自2002年对口援助西藏那曲地区的班戈县,中石化先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帮助班戈县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的班戈县,曾是那曲地区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最为贫困的县区之一。中石化援藏干部、班戈县常务副县长王飞,是本次西藏小营员进京的“领队”,他表示,这样一个连树木都难以生长的环境阻挡不了孩子们对航天梦想的渴望;藏北的孩子们圆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航天梦,更会将这种精神力量带回藏北,鼓舞其他同样有着航天梦想的孩子们。

  长城润滑油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招募活动在网络上曝光之后,引发了网友对于这群西藏的孩子的关注与讨论。而这群孩子们纯净的眼神和对知识的渴望之情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们。举办航天员体验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是让青少年学到更多的航天知识,另一方面也希望航天知识在全社会得到更多普及,同时也希望借社会关注的力量,能够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圆航天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