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署解读2015年11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 发布时间:2016-01-12 1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今日解读2015年11月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时表示,205年11月份的跟踪审计发现,部分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涉及88个铁路、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

  2016年1月12日,审计署发布了2015年11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以下为审计署网站公布的答问全文:

  一、11月份跟踪审计涉及范围和主要内容?

  2015年11月,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重大项目推进、简政放权、重大政策落实以及部分资金管理等情况,重点抽查了516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553.3亿元。

  二、此次公告了8个整改取得较好效果的案例。请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促进整改、推动发展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体现。跟踪审计十分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除了在审计报告中提出相关审计建议外,还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检查,督促其切实完成整改任务。从检查情况看,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认真纠正问题,对一些单位和个人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此次公告主要反映了8个整改取得较好效果的案例,包括:水利部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业部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推动财务和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化,交通运输部制定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工商总局积极推动商事制度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扶贫资金下拨、及时整改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贵州省加快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保障性住房加快投入使用,内蒙古自治区加紧清理违规享受低保政策人员,甘肃省庆阳市及时纠正违规收费行为。这些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取得较好效果。

  下一步,审计机关还将继续跟踪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以及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的情况,并适时予以公告。

  三、11月份跟踪审计主要反映了哪些问题?

  此次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部分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涉及88个铁路、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有的铁路、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虚报投资完成额或完成任务量;有的保障性住房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未及时发挥效益。二是一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部门对企业违规运营行为未能有效监管,有的部门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导致相关项目进展缓慢;一些支持农民工创业、补贴低收入和贫困群体的惠民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不够精准。三是个别部门和地区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违规开展经营活动、违规收费或设置行政许可前置条件。四是一些专项资金预算指标下达晚、未及时细化到具体项目、未按计划执行,影响相关工作开展或形成资金结存;有的地区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个别单位弄虚作假申请财政资金。

  四、2016年的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哪些关注的重点?

  2016年,审计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并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部署,持续跟踪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这5个方面,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把问题查清、责任定准、工作做实,切实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五、2016年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审计机关将继续坚持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凡是重大违纪违法的,凡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凡是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的,要坚决揭露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对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凡是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的,凡是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的,凡是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凡是有利于扩大有效供给的,凡是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坚决促进总结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凡是制约和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凡是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创新创业、激发活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的,凡是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的,要坚决揭示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2016年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将按季度上报审计报告、按季度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