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洁能源“风光”无限

  • 发布时间:2016-01-12 04:32:4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陈学桦宋敏)1月11日,浚县屯子镇火龙岗,33台高达70米的白色风车像一个个白色的精灵,在空旷的大地上迎风起舞。“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33台发电机组年约发电9700万千瓦时,能满足8万余户居民1年的用电。”鹤壁协合浚龙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力坤告诉记者。

  这是我省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的一个缩影。“按照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清洁能源将在未来能源发展中占主导地位,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将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鼓励支持新能源发展,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逐年增长,在全省电网能源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据省电力公司统计,2015年,我省累计并网风电机组9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0.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8.3万千瓦)。同期,全省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分别为12.2亿千瓦时、3.1亿千瓦时,分别为2014年的1.7倍和7倍。

  发展新能源,重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火龙岗是一个天然风口,只要风速能达到每秒3米(2级风),就能使风机转动、发电。”董力坤介绍说,更为重要的是,风电生产过程中不污染环境。

  风力发电是鹤壁市调整发电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抓手之一。近年来,在火力发电的基础上,鹤壁市陆续上马了秸秆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垃圾沼气发电、光伏发电、煤层气发电等6大新能源发电项目,各类新能源发电企业已达28家。2014年,该市用电总量约45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约3.95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占8.8%左右,所占比重比10年前翻了两番。

  相较全省其他地市,安阳地区日照条件良好,又是用电负荷中心,能够同步平衡消纳光伏发电上网电能,比较适合建设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安阳地区已批复的12个光伏发电项目中,发电容量从10兆峰瓦到100兆峰瓦不等。2015年,安阳供电区新增光伏发电容量450兆峰瓦,增幅领跑全省。

  依托生态农业大棚棚顶和荒山荒坡建设光伏电站是安阳发展光伏发电的一大特点。总装机容量100兆峰瓦、河南境内首座大规模集中式光伏电站——内黄长江昊诚光伏电站的工程电池组件就安装在农业大棚棚顶。这样既节约了大量的土地,又可直接为温室内的照明、灌溉、植保设备供电。

  前不久召开的国网华中分部新能源运行消纳新闻发布会透露,未来三年,我省将把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作为调整电源结构的重要抓手,至2018年,全省新能源并网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也将大幅提升。③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