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郭建:35年深山护林不言悔

  • 发布时间:2016-01-12 04:32:4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胡巨成本报通讯员刘宏冰

  信阳、南阳、驻马店三市交界的地方有一座天目山,天目山林场有一位坚守了35年的护林员叫郭建。1月10日,记者一路颠簸两个小时来到林场采访他时,郭建却说:“其实,我真的没有什么先进事迹。”

  记者面前的郭建,中等个儿、黑瘦脸,看上去比52岁的实际年龄要精神许多。他说,长年在山里转悠,空气好,吃的、喝的都是天然的,城里人的“富贵病”俺想得都得不上。

  郭建自小在林场长大,初中刚毕业就到父亲所在的林场当了护林员。护林员每天的工作很简单,两个字:走山。可责任并不简单:巡山察险、护林防火、防止盗伐偷猎,样样都很关键。

  天目山林区共5.8万亩林地。郭建每天骑摩托车要跑30多公里山路,还要沿羊肠小道巡山3个小时,才能将他看护的1万多亩山林巡察一遍。为了查缉盗猎分子偷设的电网,他经常一个人拄着棍子,从早到晚在密林里穿来穿去。渴了,喝一口山泉水;饿了,啃几口干馒头;累了,找块大石头靠一靠,缓过劲来再接着走。

  35年来,他记不清穿烂了多少双鞋,摔了多少个跟头,手脚被荆棘刺破过多少个口子。同为护林员的妻子徐红告诉我们,他骑坏了6辆摩托车,每年春节,也都是在林点值班过的。

  “他是个老实人。当年一起招到林场的40多人中,如今只有他还坚持守在山上。他不走,我也只能留在这里陪他。”妻子不多的话语里透着怜爱。

  2008年春节,紧邻的桐柏县境内发生森林大火,郭建和大伙一起摸黑上山,在崴伤了脚的情况下依然砍伐防火带、挖掘防火沟,成功将大火阻止在林区之外。事后到医院住了半个月,出院第一天又拄着拐杖上山了。

  记者跟随郭建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他对山上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他自豪地告诉我们,如今天目山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山中景致迷人,还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

  “我很清楚,这么多年了,我离不开这片山林!把护林这活儿干好了,我就算尽职尽责了!”说这话时,郭建望着山下不远处的信阳城,淡定而自然。③1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