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美丽:从农民工到技术能手

  • 发布时间:2016-01-12 04:32:4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平 本报通讯员王支援

  “我真心感谢美丽姐,没有她手把手不厌其烦地传授挡车技术,我是无论如何也成不了纺纱车间技术骨干的!”1月10日,在商丘市汇丰棉业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李雪英告诉记者。

  高美丽是商丘市汇丰棉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教练。2006年汇丰公司初建,要求新员工去常州接受培训,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到常州后,农民工出身的高美丽意识到掌握一门精湛技术的重要性,她上班时跟着师傅刻苦训练,对每一个动作反复揣摩,下班后又自觉留下来“练功”,有时为纠正“拔管”手势,竟然忘记了吃饭;有时想把“掐头”做到位,不知不觉练习到深夜。不到两个月时间高美丽就具备了提前独立上岗的能力。

  培训回来后,公司把23名新员工交给她。她和这23名没有任何技术基础和工作经验的新员工每天重复练习“接头”“掐头”的动作,指甲练劈了,手指捏肿了,也全然不顾,硬是在短短13天时间里把这23名新员工培训成能独立操作的挡车工。随后,她陆续带出来的80名徒弟,按期上岗率100%,提前上岗率25%,其中有的已成为操作尖子和技术能手。

  当记者问她一共带出多少徒弟时,高美丽开心地笑了:“不少于1000人。”

  2010年汇丰公司扩大规模,新设备上线后,细纱断头较多。为解决这一问题,以高美丽为骨干的攻关小组接受这一任务后,一方面查阅资料,一方面向熟悉的专家请教,通过凸轮反装,解决了许多专家都不敢解决的问题,不仅使原来的千锭每小时断头58.3根减少到29.7根,而且减少了人力成本,由原来一人操作一台车变为现在一人最低操作两台车。

  每当进入夏季,细纱车间温度居高不下。高美丽经过仔细观察,终于找出了原因:棉絮阻碍风口,导致风不通畅。为此,她提出了加大空隙的建议,被公司采纳后,细纱车间的温度降了下来。③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