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双创”舞动起来

  • 发布时间:2016-01-12 03:59: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①近日,取材于互联网的武侠题材粤剧《决战天策府》在上海献演。 (资料照片)

  ②日前,在江西省婺源市,来自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的大学生用丙烯染料手绘布鞋鞋面。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③日前,陕西省宁强县羌州绣娘公司的“绣娘”在赶制客户订制的羌绣制品。宁强县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先导,推广羌族的特色手工艺羌绣。黎德华摄 (新华社发)

  岁末年初,文化产业领域内消息频出,电影、演出预热新年文化市场,跨界合作成为业内新风尚。对于一个朝阳产业来说,“创”是其勃勃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文化“双创”可以整体提升领域内创业创意水平,更将发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引领创意生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概念的提出与文化产业发展相契合,将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创造力

  印有老北京“兔爷”形象的T恤、书签,寓意“水滴石穿”的加湿器,颇具古风的蜡染丝巾……当带有浓郁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呈现在人们面前时,文化创意的魅力也在举手投足的生活细节中通过创造性转化的方式显现出来。

  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通过与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创业、创新的重要性也被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双创’对文化系统的发展非常重要。目前,全社会对于文化领域在‘双创’中的作用认识还不足。”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认为,“双创”应成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概念的提出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契合,将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看来,“双创”的提出将推动新的创意潮和创业潮,改变业内缺乏原创、以模仿为主的发展方式,开创了文化产业关注创造力的新时期。

  集聚“文化创客”

  每位“文化创客”都可能成为潜力十足的创业公司,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边曦是天津一家动漫企业的总经理,企业规模目前50人,已获得500万元投资,并和大型视频网站签署了合作协议。“当初我们只有几个人,想做一部动画视频短片都很困难。”回首企业初创时期,他不禁感慨进驻文创园区后成为文化创客带来的改变。“如今,我们有了工作室,解决了橱窗资金困难的问题,还对接了上下游企业。”他说,“以前视频后期制作的成本每分钟高达8000元,现在园区后期制作使用的设备都是免费的,只需要支付人工成本就可以”。

  “这里的渲染机房可以与‘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合作。如果直接调用后者的计算能力,90分钟的动漫作品只需1个月时间就可以完成渲染制作。”动漫园创业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卢旭告诉记者,国家动漫园Think Big孵化器是2015年天津市的首批众创空间,在影视制作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创意改变生活,创意引领未来。在双创进程中,更多的双创园区、孵化器开始向文创企业倾斜。这其中,深圳的龙岗区更是将“文化创客”的理念推向深入。在2015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龙岗区主打推出“文化创客”概念。随后,为了更好地服务“文化创客”,龙岗区在大力鼓励新兴园区开辟“文化创客”空间外,还扶持既有园区调整内部布局建设“文化创客”空间,要求拟建园区和有意转型成为文创园区的旧工业区,须配套建设“文化创客”空间。同年12月,龙岗区举办“文化创客月”,邀请来自哈佛、麻省理工、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8所中美高校教授论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接下来,他们还将结合对区内客家围屋、传统村落的活化利用工作,由政府投入建设一定数量的“文化创客”空间。

  “每位‘文化创客’都有可能成为一家潜力十足的创业公司,并进而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龙岗文化产业,如今又再次站在起跑线上。

  在我国,文化创客发展还有一系列政策的利好支撑。2014年3月,国务院通过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促进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休闲、时尚服务、工业制造等特色经济领域的融合发展,由此带动产业升级和价值增值。此外,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也使文创企业登记注册门槛降低,让更多对文化创意有兴趣的人有条件和有机会成为文化创客。

  深耕创造“沃土”

  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反映了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是衡量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准

  “目前,我国文化消费正呈现出一系列积极的新趋势、新变化。”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表示,新兴文化消费近年来异军突起,网络文化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演艺等新兴文化消费形态不断出现。

  与网络的深度融合,可以说是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升级,也开辟成为文化“双创”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早已将“触角”伸向文化产业领域:从阿里收购文化中国,到阿里文学推出“光合计划”;从腾讯游戏高举高打,到腾讯影业正式成立;从百度众筹电影项目,到百度智能语音播报新闻……一系列动作让人应接不暇。它们对文化产业的偏爱,也吸引了资本关注,带来文化产业投融资方式的转型。

  “文化产业发展有其特殊性。一直以来,人才、创意是难以量化的无形资产,这也使文化企业发展受到融资难等问题的困扰。”金元浦告诉记者,“互联网+”突破了产业的界限,实现了更高端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方式,为文化“双创”奠定了资本基础。

  从人才角度考量,文化部、财政部在2014年联合启动了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面向全国“双创”人才发起申报,并依托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构建起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重点人才库。对进入人才库的创意人才,他们不但给予荣誉证书和研讨机会,还会向社会重点宣传推介,联合基金、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等机构以及部分龙头企业开展创业帮扶,邀请参加培训交流。在最新的2014年至2015年度“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青年优秀创意作品终评”中,共有138名优秀青年设计人才入选。资本和人才的聚集,为更多精品力作的出现打下基础,成为推动文化“双创”的“双引擎”。

  “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是衡量和检验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展望“十三五”,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强调,“必须着力扶持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加强文化人才培养,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