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瞄上目标的雷达“闲不住”

  • 发布时间:2016-01-12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唐继光 刘 凯

  ■军中英才

  在新疆军区某师修理营,张占伟的“闲不住”是出了名的。战友们说,没学会修雷达时,张占伟整天着急学闲不住;学会了以后,张占伟又怕没有用武之地,一有机会就抢着去,还是闲不住。

  张占伟,二级军士长,入伍23年,雷达修理工当了22年,今年年龄整40。

  早在新兵下班那时候,连队把入伍前与修理没沾过边的张占伟分到了雷达修理的专业岗位上。第一次上实装操作课,班长把一部步兵侦察雷达拆开,成百上千的电子元件把张占伟看得眼花缭乱。班长摞下一句话,“3个月内,把部队现有雷达的电路图搞懂弄通!”从此,张占伟就像一块上紧了发条的表。

  那段时间,张占伟把班长传给他的两本雷达修理教材翻破了皮、弄卷了角,融会贯通了也不罢休。雷达专业书籍密级比较高,平时都入柜上锁存放在连队的资料室里。张占伟一有空就找保管员开门开柜取书看,时间一长,保管员被折腾得不行,最后只好把钥匙交给张占伟,让他当起了保管员。拿到钥匙后,张占伟看书学习方便了许多,在资料室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张占伟精通雷达修理绝技后,浑身有股使不完的劲,更加闲不住了。雷达分队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集训,他主动请缨随队保障;师里担负军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建设试点,他积极报名参加技术革新小组;部队赴高原开展使命课题训练,他早早给连队递交了上山申请书。

  有一次,师雷达分队参加军区集训结业考核前夕,一台警戒雷达在加高压电变频时突然出现故障,一会儿烧断保险丝,一会儿电路跳闸,把一个雷达站的官兵急得团团转。张占伟闻令赶到,拿出自制的电路图,采取排除法一段段试验排除,最后在雷达内部一个推拉式的组合里,排查出一根细若发丝的电缆线额定功率不配匹的问题。张占伟三下五除二将故障排除掉,这台价值数百万的雷达重新运转自如。

  有一年,部队承办军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建设试点,张占伟对自己多年修理经验总结梳理后认为,把来自实践的雷达修理数据和经验输入电脑,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到日常维修和检测中,一定会大有可为。张占伟说干就干,组织几名战友刻苦攻关近5个月,一台雷达故障波形分析检测仪问世。如今,只要把这个检测仪往雷达检测插孔上一插,通过屏幕上显示的波形就可辨别雷达是否有故障,故障位置在哪里。这一成果当年荣获军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雷达修理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张占伟先后精通了近10种各型雷达的修理技艺,主导革新的野战器材装卸平台、火炮拆卸组装工具等多次在军区获奖,个人多次荣立三等功,不久前又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