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1-11 23: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2016年1月6日至7日召开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会议提出,处置“僵尸企业”是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是绕不过去的坎,是必须做的手术。要摸清全疆“僵尸企业”的底数,找准问题,分类实施。

  会议提出,一方面要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财政补贴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一方面要处理好处置“僵尸企业”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减少对社会的冲击。

  据悉,目前新疆正在多措并举化解过剩产能。2016年,新疆将坚决制止钢铁、水泥等行业新增产能,即使是先进产能也要严格控制。

  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开江表示,对此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倒闭作用,推进重点行业产能融合,原则上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要落实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措施,共渡难关。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新疆不少过剩产能对周边国家是紧缺的,很需要的,引导新疆企业“走出去”,可以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出路和战略性选择。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做了探索,效果很好,要继续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

  近年来,新疆钢铁产能的严重过剩一直是全国关注的热点问题。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矛盾,促进新疆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能够促进新疆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能够为树立良好的新疆外部形象加分。实际上,在积极探索化解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也在特殊政策上开始向钢铁倾斜,如疆内铁路运费的下调、出疆钢材的运费补贴、开通向西出口钢材的“西行班列”等。(新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