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业兼并重组提速 重拳清理“僵尸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4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钢铁行业大面积亏损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随着部分民营企业因资金问题倒下,我国钢铁去产能进入加速期,由于国有企业亏损额度过大,过剩最为严重的钢铁行业成为“出头鸟”。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多次表态要加大清退“僵尸企业”力度,山东、浙江等地也开始摸底清查“僵尸企业”数量。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也将拉开帷幕。

  经过近两年的低迷运行期,多数钢企已经处于苦苦煎熬的困境,行业负债率已经超过70%,而资金的匮乏也使这部分企业有心无力,缺乏转型升级的资本。另一方面,也有部分钢厂因良好的管理及雄厚的资本,一直领先于其他企业,成为业内的佼佼者。以河北省69家民营钢厂为例,调研结果显示,今年1至9月,被调研的69家民营企业有44家盈利,盈利最多的是普阳钢铁,盈利8.95亿元;25家亏损,亏损最多的是九江公司,亏损11.98亿元。

  民营钢企出现严重亏损或资不抵债,只能选择破产或等待被并购,而国企则可以靠政府的保护与银行的输血维持,成为我们所说的“僵尸企业”。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8%,其中,央企下滑幅度为11.3%;央企负债率是68%,地方国企负债率为65%。据了解,由于我国国企盲目上项目及存在管理缺陷,多数企业的经营状况甚至不如部分民营企业;但我国政府对钢铁企业的补贴却相当可观,在沪深两市35家以钢铁作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仅去年一年,政府对其财政补助的总额达到61.457亿元,这一数目为2011年的两倍;然而,据统计,去年仅20家企业的总亏损额就达到了84亿元。

  在不久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称,“僵尸企业”对央企可持续发展及提质增效是一个大障碍,是国务院的心头之患,也是企业减利的最大出血点。对此,中央和国务院下决心处理“僵尸企业”已经提到议事日程。

  就在此前,港中旅发布《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关于重大资产无偿划转的公告》,拟无偿转让所持有旗下钢铁公司和焦炭公司给河北省国资委,成为国内第一家宣布退出钢铁业的央企。

  据了解,国资委还将陆续出台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配套文件,而财政部官员也透露中央政府允许部分企业破产,不再扶持。从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国资委已经出台配套9个文件,且后期还有10个文件将陆续进行发布。

  通过市场、政府两方面的努力,钢铁企业将朝健康的方向发展,逐步退出低效领域;但政府的强制措施不会过于激进,考虑到削减产能将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大量从业人员失业,因此这还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预计在未来的1至2年内,通过“混改”、引资、并购等方式,最终将达到大幅度减少国内钢铁企业并形成2至3家示范基地的政策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