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底隐现 行情仍有待观察

  • 发布时间:2016-01-11 13:29:3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在市场期盼新年新气象时,A股却遭遇20多年不遇的开门大绿。如今,熔断机制暂停,A股是否已探至底部,市场期盼的春季行情能否到来?

  对当前热点的转换,西南证券分析师冉绪认为,基本面不支持钢铁煤炭的崛起,题材股本周下跌后调整空间基本到位,未来市场的活力仍然要看创业板指数的运行。

  利空因素仍有待消化

  “客观地说,熔断机制并非利空来源,只是把利空扩大化了。”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分析称,过去一周,A股基本面出现了许多不稳定因素,一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导致A股受到波及;二是去年12月PMI值继续低于预期,引发投资者对经济继续下探的担忧;三是供给侧改革将深入进行,必然导致一些行业和企业崩溃;四是注册制加速推进,使扩容压力有增无减。

  “这些因素单个来看,对市场影响并不算大,但在集中合力之下利空杀伤力大增。”钱向劲表示,如今,投资者信心已经到了极限,市场未来还有一段很艰难的路要走,利空因素仍有待消化。因此,短期可能只是弱反弹且持续性不强,而不是报复性大反弹。

  3000点支撑位振荡将持续

  对当前A股的技术面,宏源证券分析师徐新杰分析称,技术上沪指走势并不乐观,去年12月23日,沪指在年线3695点位置掉头向下,使得年线再次成为指数向上的拦路虎。目前,沪指向下离年线越来越远,市场格局已经明显偏向空方。

  “3000点位置比较关键,一方面有注册制改革需要市场稳定,另一方面3000点为历次指数下行重要支撑,短期内破位下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指数会在这里拉锯一段时间。”徐新杰表示,注册制启动前3000点支撑不会破位,只是到底能支撑多久很难说。目前,指数上下空间都被压缩,期待中的春季行情可能难产,或者演变成以局部热点为主的结构性行情。

  政策底或已出现 但市场底还需等待

  1月8日,沪指大盘行情出现金针探底的技术形态,对此九泰基金认为政策底或已出现,但市场底还需等待。以下几点分析行情预期矛盾理论的问题。

  (1)暂停熔断机制。上周一和周四的A股市场表明,熔断机制是助跌和加剧市场波动及恐慌的重要因素。由于熔断引发大规模两融强平和股权质押强平风险,因此证监会暂停熔断机制,处理了第一个预期矛盾。

  (2)解决减持和注册制问题。监管层对大小非减持、注册制、战新板等带来的影响进行引导和管控,使市场跌势预期明显弱化。尽管其带来的潜在冲击可能远谈不上消除,但处理了第二个预期矛盾。

  (3)人民币贬值问题,考虑到我国实际可动用的外储资源可能远小于公布值,叠加美元指数再次显现走强之势,人民币汇率贬值严重,但按照结构走势,贬值空间已经很小,因为上方强压力位处于6.8区间,第三个预期矛盾已经处在缓冲的尾部。但很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预计后续其仍会对市场情绪和资产估值带来影响。

  从外围市场而言,欧美股市持续明显大幅调整,外围市场的动荡加剧也使得A股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总体而言,从管理层措施反应明显加快来看,九泰基金认同政策底大概率接近出现。熔断机制叠加减持新规对于缓解市场急剧恐慌有一定作用,考虑到已出现两个两挡熔断,市场出现短暂反弹的概率偏高,但考虑到这一举措属于市场预期之举,同时基本面、市场情绪面和预期面、后期潜在冲击及外围扰动仍不容乐观,市场底仍需要一段时间来确认,短期建议以防控风险为上。

  3056点的“冬播”底部已探明

  首先,上周五上午探至3056点,又回到去年“秋抢”行情的起点。去年9月30日“秋抢”行情的起点,便是3052点,随后,便爆发了从3052点到3678点20.5%的火爆“秋抢”行情。如今,指数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而在去年9月份,3000点至3050点一线,拉过一个多月的平台,具有极强的支撑。若没有新的重大利空,很难击破。

  其次,3056点已远低于国家队救市的成本。去年7月,国家队救市的第一个底部是3373点,第二个救市底部是3537点,国家队的持股成本在3600点以上。也就是说,3056点位置上,1.5万亿元国家队资金被越套越深,所以这是“冬播”极其安全的位置。今年1月4日熔断当晚,央行再次向证金公司授信1500亿元,进场护盘。上周五,抄底大军蜂拥而入,从直线大幅拉升、长时间空中横盘、中午收盘再拉升、成交量明显放大的情况看,显然有国家队、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在坚决进场,消灭带血的筹码。可见,国家队对靠近3000点位置的守护是多么在乎,多么坚决!

  再次,5天就打出了500点的下影线。2015年底收盘指数是3539点,新年仅5个交易日就快速探至3056点,下影线有483点之长。相比2015年1月,仅在上年收盘指数3234点,往下打到3095点,下影线只有139点,下跌空间无疑要大得多。3056点买进的可说是去年“秋抢”行情的最低价,上方全是套牢盘。在此情况下“冬播”,无疑抄了个大底。

  “冬播”之后必有“春生”

  正如9月底,在绝大多数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都对后市不看好的情况下,我大声疾呼:“秋抢”行情一定会出现。结果,爆发了上证指数涨幅20.5%、创业板涨幅40%的大行情。

  如今,在各种利空笼罩、市场快速大幅下挫之下,我再次呼吁,现在正是“冬播”的好时节,“冬播”之后必有“春生”“春收”。

  理由是:25年股市历史上,每年都有“春生”行情。就连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春天,也出现了4778点至5522点的行情。春天伊始,自然界万物复生。股市也同样,一年之计在于春。政府为了激发人们对新的一年经济的信心,必然会采取各种激励措施,从而触动股市的“春生”行情。投资者在春天,也是人心思涨,纷纷进场,参与行情。如果连春天的股市都不涨,那就像“农民不种庄稼,全国全年颗粒无收”一样不可理喻!

  政府的利益也决定必须有“春生”行情。国家队的1.5万亿元资金被套在股市,各大券商对2016年的高点预测普遍在4500点以上,承诺“在4500点以下不减持”,这应该是发动“春生”行情的利益需要和最大的理由。

  超低利率促使广大居民为了实现财富增值,唯有投资股市一途。这是“春生”行情最容易形成人民战争气势的重要原因。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1月份新股须有半个月左右的补年报等准备工作期,估计2月7日新股发行数量较少。这也有利于爆发“春生”行情。

  当然,“冬播”应是结构性“冬播”,“春生”也必将会是结构性“春生”。“春生”和“春收”的大小,主要看个股的选择。

  据《金融投资报》、东方财富网 中国经济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