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好想想我们错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33:2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什么观众骂春晚?

  本报综合消息

  在巩汉林近30年的从艺道路上,春晚是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因为春晚,观众认识了舞台上那个说起话来有点阴阳怪气的小男人;因为春晚,他结识了一辈子的恩师赵丽蓉;因为春晚,他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成就一番事业。如今,走上辽宁卫视每周末晚播出的《组团上春晚》第二季的评委席,他又要为家乡春晚的新人、新作问诊把脉。近日,在节目录制间隙,健谈的巩汉林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娓娓道来他扯不断的春晚情缘。

  喜剧节目千万不能娱乐道德

  从最初和赵丽蓉的“母子档”到后来与黄宏的“黄金档”,巩汉林小男人式的幽默已经深深地印在观众脑海中。谈及对春晚的感情,巩汉林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这一代演员是春晚捧起来的。虽然现在的娱乐方式太多了,但上春晚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我们还是以上春晚为荣。”

  近年来,春晚遭到批评和争议不断,这也让不少明星大腕们感到无奈:每年都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到头来还是被人诟病,心里憋屈啊!而巩汉林却有不同的看法:“现在的春晚为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语言类节目越来越少?我们不应该抱怨观众挑剔,更多时候该思考一下,错在哪里?”在巩汉林看来,想在春晚上推出一个好作品,表演者和创作者必须要坚守一个底线——我们要有道德的娱乐,不能娱乐道德。他解释说:“春节晚会的喜剧作品,什么样子才是好的?争取应该做到无论是四世同堂还是三世同堂,大家坐在一起看笑,不会觉得难为情。我之前跟赵丽蓉老师合作的这些作品,基本就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观众不分层面,老少咸宜。有些节目打情骂俏、三角恋的,你说人孩子也在看呢,这多不好。”

  演员要学会“自我封杀”

  2010年,与黄宏、林永健、金玉婷合作小品《美丽的尴尬》之后,巩汉林已经有5年没在央视春晚舞台露面。很多人猜测,这位老牌春晚常客是不是要退隐喜剧江湖?“其实每年央视春晚都向我发出邀请,可惜一直没有碰到打动我心的作品。我老是这么想,央视的春节晚会是一个很重要的舞台,在那个时刻一定要把最好的节目呈现给观众,如果你有遗憾,千万不要站在那里。你遗憾了就等于让所有的观众遗憾。”

  舞台是演员的生命力,一旦舍弃,事业发展势必受到影响。而巩汉林早已看开了这一点,“演员要学会自我封杀,不要随便把自己从笼子里放出去,放不好你就会伤人的,你会演砸的,所以要学会这个,为什么要这么做,对观众的爱护,对喜剧艺术本身的保护,这两个底线是不能丢的,我们不需要混脸熟,我们应该自律,文化的自觉就表现在自我控制力,宁缺毋滥,这个底线是不能破坏的。”

  巩汉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