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谢幕时,观众眼含泪水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29: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昨天结束日本巡演,回到上海。自5月31日抵达日本,《朱鹮》巡演长达64天,足迹遍布了仙台、东京、水户、郡山、冲绳、大阪、冈山、福冈、熊本、名古屋等日本29个县、市,演出57场,观众近12万人次。

  《朱鹮》创作历时四年,由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朱洁静、王佳俊主演,在呈现朱鹮纯美、高贵的背后,启示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灵平等共处的理念。王佳俊回忆巡演首场仙台站,“演出期间,观众鸦雀无声,我还以为观众不认可我们。谢幕时,观众集体起立,许多观众眼中带着泪水,我被这一刻所震惊。我感觉到了认可,感觉到了喜爱,甚至能感觉他们眼中还有不一样的感受。原来此地曾是地震重灾区,对于我们最后一幕梦想的世界,让他们有了重建家园的感触。”

  观演盛况并不是个案。《朱鹮》 巡演所到之处,开场前2个小时,场馆前已经悄然排起长长的观众队伍,3000多人的观众席,几乎座无虚席。演出密度之高,场所更替之频繁,对于《朱鹮》演出团全体演职人员都是第一次体验。王佳俊说:“当天驱车一个多小时赶赴横滨演出2场,并连夜驱车返回,抵达酒店已然是第二天凌晨1时许,5、6小时后,一大早演出团再行驱车2小时,赶赴千叶演出2场。”这样的赶场,在《朱鹮》日本行中,犹如“家常便饭”。高密度、高强度演出,《朱鹮》团队克服伤病、疲惫等重重困难,也深深感动了邀请方日本民主音乐协会,他们表示:“上海歌舞团的专业精神和对艺术的追求,令人钦佩!”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舞剧《朱鹮》表演精湛、意涵隽永,具有高度的艺术与观赏价值,展现了中国现代舞台艺术的高超水平。该剧完美演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人与自然休戚与共、和谐相处的理念,与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高度契合,反映了鲜明的时代主题。同时,朱鹮是中日友好的象征与使者,舞剧《朱鹮》也向日本人民传递了中国人民对两国世代友好的美好祝愿,推动了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俄罗斯驻日本新潟县总领事也表达了他对舞剧《朱鹮》的喜爱,他出生于俄罗斯,从小就对舞蹈特别感兴趣,“《朱鹮》如此精彩的演出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久不衰。”

  10月4日—6日,《朱鹮》将再次登陆上海大剧院连演3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