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高宁的央企“不了情”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0: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一周谈

  宁高宁离开中粮赴任中化之际,各大媒体都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或许就因为,宁高宁堪称特大央企中的管理强人,也是公认的资本运作高手。在中粮期间,宁高宁主导了超过50起以上的并购,从而推动中粮成为世界五百强。如今,宁高宁去中化履新,对于中粮,宁高宁说:画圈还没有绘完。

  宁高宁在中粮倡导的全产业链基本完成,不过目前除了蒙牛乳业是利润奶牛之外,其他7个上市公司业绩都在亏损或下滑中。这或许就是宁高宁的“不了情”。

  这么多年来,特大央企都在按照“做大做强”的诉求,不断进行扩充。随之而来的悖论式命题就是:当一家家央企成为拥有大量上市子公司的巨无霸企业时,作为当家人,如何能确保旗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放手让上市公司自行寻求发展路径,还是把主导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上?

  在多元化发展的央企内部,管理者最大的挑战在于人,也即宁高宁在中粮集团一直推行的人事制度改革,他希望能够将自上而下的行政任命制、管理制干部,转化为符合市场发展诉求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最终构建起符合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的管理体系。但是要看到的是,其背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组织文化形态交锋。作为职业经理人,更希望完成董事会下达的业绩指标,但是基于国有资产的特性,保值高于增值居于价值排序首位。

  这其实就是不同产权所导致的内在伦理冲突。依附于产权之上的央企业务结构、资产负债、组织构架、管理流程、员工政策、薪酬福利、激励机制等,都无法摆脱现实情境而单兵突进,这恐怕也是宁高宁在中粮集团推动各项改革而壮志未酬的根本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宁高宁在华润和中粮都表现不俗,这也是国资委调派他去中化集团的基础所在。但宁高宁能够做出成绩,依赖于其自身数十年来的管理资历、实战经验以及人格魅力,这很难说不是某种人治的产物。我们也很难想象,宁高宁所代表的强人文化,可以在所有央企中统一推广。

  哪怕是宁高宁本人,精力再充沛,能够真正掌控多达数家甚至数十家的上市子公司经营走向吗?过度的控股大股东控制,是否会重蹈国有股独大的覆辙?央企及旗下上市企业如何达到完善治理机构、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目标,将直接影响未来的混合多元制破题。

  宁高宁个人的时代当然未到结束时,可是央企强人文化的生命力能维持多久,倒真是值得学界和业界共同来探讨。□毕舸(财经评论人)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